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日用品何时更换最有益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06:30  大河健康报 

  大扫除不只是清理天花板上的蜘蛛网,让室内看上去更整洁,事实上,大扫除对健康也至关重要。

  如果你知道家里的哪些药品该什么时候扔掉,知道枕头、床垫、洗发水什么时候该更换,那么你和你的家人可以睡得更好,住得更安全,即使病了恢复得也会更快。以下是有关何时更换10种家庭常用品的建议。

  ●每年换一次枕头每年更换一次枕头。使用了一年后,头油和身体油会渗进枕头的布料和填塞物里,使其产生气味,滋生细菌,诱发尘螨的过敏反应。

  ●5~10年,换一次床垫使用5到10年,你的床垫就该扔掉了。据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介绍,一张好床垫可使用9到10年,但如果你睡得不舒服,不妨每5~7年更换一次。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多数在5年后更换新床垫的人睡眠质量得到显著改善,而且背疼症状减轻。

  ●每6周清洗一次空调过滤网很多人家将空调买回家后一直用到坏。美国供暖、制冷和空调工程师学会主席比尔·哈里森表示,有适当的保养,包括年度维修,房间或中央空调可以用上15年。如果你不是一年四季使用。至少每6个星期检查过滤网,尤其是在潮湿的天气。他说:“如果过滤网上覆盖有灰尘,把它拆下来清洗或者买一个新的换上。”

  ●维生素最多保存两年维生素片最多可保存两年。独立检测发现,多数营养补剂如果存放在凉爽、干燥的地方,药效可保持3年。因为这种药可能已在药店或仓库货架上摆放一年,所以如果没有有效期标注,在购买两年后就该扔掉了。

  ●10年更换一次灭火器每10年更换一次灭火器。美国国家消防协会发言人罗林·卡里表示,随着时间推移,手提式灭火器可能会损失压力,不管有没有打开均已失效。

  ●经常清洗,切菜板可长期使用切菜板可以一直使用下去。杀死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等病菌在于怎样清洗切菜板而不是扔掉它。伊利诺大学微生物学副教授布伦达·威尔逊博士说:“当你觉得切菜板看上去实在没法再用了,可以换个新的。”

  只要在每次使用后清洗干净,即使是坑坑洼洼的切菜板也可以安全使用:用清洁剂和热水清洗切菜板,然后用白醋和水(1:4)的混合溶液冲洗,晾置5分钟。用清水冲洗,用干净毛巾轻拍,风干。

  ●3~4个月换一次牙刷3到4个月更换牙刷一次。美国牙科协会建议每3到4个月更换牙刷,因为磨损和用旧的刷毛不能很好地清洁牙齿,更易出现蛀牙。

  ●眼部化妆品,最多用半年个人护理用品理事会首席科学家约翰·贝利博士表示,如果已开启,眼部化妆品最多可使用6个月。涂睫毛膏、眼线和眼影的刷子不断接触到空气中和睫毛上的细菌,在使用6个月后,细菌可能会战胜这些产品的防腐剂。但像粉底液之类的不接触眼睛的液态产品可以用两年。

  ●洗发水,有效期3年去屑洗发水可用3年。如果没有标注有效期,多数药物洗发水至少能保持3年的有效期。有些人在洗发水只剩一点时,习惯往空瓶子里加水以用完最后一点。但这样会稀释防腐剂,从而降低效果。

  ●外用酒精,可长期使用外用酒精可以长期使用。伊利诺大学微生物学教授阿比盖尔·塞勒斯博士说:“外用酒精其实永久有效。”即使在接触空气后,这种酒精和水的混合溶液也能保持多年稳定,数十年后依然可以杀死进入瓶子的细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日用品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