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诠释9-10个月婴儿的发育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09:15  《郑玉巧育儿百科》 

  生长发育规律

  身高

  身高的增长速度与上个月相同,一个月可以增长1.0~1.5厘米。本月男婴身高是72.5~73.8厘米,女婴是71.0~72.3厘米。低于或高于这一平均数,并不能认为婴儿身高异常,要根据婴儿身高增长曲线图进行判断。婴儿身高存在着个体差异。父母要正确看待宝宝的身高问题,不要比正常身高相差一点,就担心宝宝长不高。对照婴儿身高增长曲线图,宝宝身高低于同龄儿正常身高第3百分位或高于第97百分位,可视为身高异常,需要到医院检查。

  体重

  体重的增长速度与上个月没有大的差别,一个月可以增长0.22~0.37千克。这个月龄婴儿的平均体重,男婴是9.22~9.44千克。女婴平均体重是8.58~8.80千克。但是低于或高于平均数,并不能说明宝宝的体重不正常,要根据婴儿体重增长曲线图进行判断。所测数值如果低于第3百分位数,或高于第97百分位数,可视为体重异常,需要到医院检查。体重偏高的婴儿,婴儿体重的差异性更大,有的婴儿到了这个月就已经超过了10千克。每天体重增长如果超过20克,就应该注意了。

  (1)调整饮食结构,少吃米面,少吃高热量低蛋白的饮食,多吃蔬菜水果。

  (2)如果食量比较大,在喂奶前,可以喝些果汁或白开水。

  (3)每天牛奶量不要超过1000毫升,晚上尽量不喂奶。

  (4)多让宝宝活动。

  (5)喂鲜牛奶,要加热后把上面的奶皮去掉,降低脂肪摄入量。

  (6)少吃含糖饮食,降低热量供应,增加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的摄入。

  (7)即使是肥胖的婴儿也不能减肥,在控制总热量的同时,不减少蛋白质等营养物的摄入。体重偏低的婴儿排除疾病或喂养不当,如果精神很好,其他方面发育也很正常,仅仅是体重偏低,父母不必过虑。这种情形多见于食量小、睡眠少或活动量大的婴儿。如果快到10个月了,体重还不足7.36千克(男婴)和6.96千克(女婴),就要引起父母高度注意,必要时看医生。

  头围

  这个月婴儿的头围增长速度还是和上个月一样,平均一个月增长0.67厘米。头围的测量需要经验,最好由医生测量分析,父母做的话,可能会有些误差,给父母带来不必要的烦恼。其实,头围和身高体重一样,也存在着个体差异,只要在标准范围内,大一些,小一些,都是正常的,不必为此而担心。几毫米,甚至1厘米的误差都是可能出现的。如果有病,会有明显改变的。

  前囟

  有的婴儿到了这个月,前囟可能还是比较明显,妈妈还能清晰地看到宝宝的囟门跳动;大部分婴儿到了这个月,已经很难看到前囟搏动了,可能会在婴儿发高烧时见到,平时仅仅看到一个小小的浅凹;头发浓密的婴儿,什么也看不出来。这是囟门闭合吗?随着颅骨的增长,婴儿头皮张力增大,前囟门也不像很小时那样软了,父母会误以为宝宝的囟门就要闭合了。“就要闭合”不等于闭合,囟门再小,也是有囟门,宝宝的颅骨缝没有形成最终的骨性闭合,宝宝的头颅还会增长。同样也不要动辄就认为宝宝囟门大了,是缺钙了;宝宝囟门小了,是维生素A和D吃多了。如果妈妈不放心,让医生认真测量一下头围和囟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生长  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