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季便秘的宝宝冬季爱感冒

秋季便秘的宝宝冬季爱感冒
秋季便秘的宝宝冬季爱感冒

  秋天宝宝如果总是便秘,等到了冬天就会反复地感冒,这种逻辑听起来似乎有些不着调,但是中医专家提醒家长们,如果不想在入冬以后隔三岔五地带着孩子往医院跑,就得从现在开始,调理好孩子的肠胃。

  大便不通何以会与感冒有关联?中医学认为,“肺与大肠相表里”,肠胃一旦出了问题定会影响到肺部功能,如长期便秘会使病毒长时间滞留

  肠胃,造成“积滞蕴热”,使感冒容易反复发作并加重。

  秋季空气干燥,很容易使孩子出现阴伤津液不足的状况,如果不进行饮食调理,进而可出现大便干结、便秘等症状。特别是现在的宝宝,由于生活条件优越加上有些家长存在育儿误区,常给孩子吃一些容易引起上火的零食,便秘更是常事。

  因此,如果在秋天发现宝宝有便秘的情况,就应该及早动手解决问题。不然,等到了冬季,孩子由于蔬菜瓜果吃得更少,活动量也减少,更易使便秘趋于严重,而此时孩子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另一方面,秋天干燥的气候也很伤孩子的肺。中医认为,燥为秋邪,易伤津损肺,耗伤肺阴。若秋季没有好好的养肺,则冬季感冒在所难免。

  因此,专家建议,要想避免孩子冬天感冒,在秋天就要行动起来,让孩子多吃“三养”食物。

  一为养肠胃,即一些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如菠菜、芹菜、竹笋、苹果等,及一些具有润肠通便作用的食物,如蜂蜜、核桃仁、香蕉、芝麻等。

  二为养肺,除了用人们熟知的银耳、百合、生梨等拌蜂蜜煮粥或炖汤外,还可多让孩子吃些山药、荸荠、萝卜及大蒜、洋葱,也都能起到清心润肺,防治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的作用。

  三为养身。孩子多吃些颜色深的水果也可以起到预防伤风感冒的作用。芒果、黄桃、猕猴桃等深色水果的维生素C含量都比较高,对于抗感冒、增加身体抵抗力有很好的效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秋季  便秘宝宝  冬季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