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防甲流盲目吃药不可取

  近日,一些学校让学生购买相同的预防甲流的中草药喝,个别学生服用后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一时间众家长质疑:是药品问题还是孩子体质问题?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专家们提出———

  冬季来临,甲型H1N1流感进入高发期。专家提醒,面对甲流不要恐慌,更不用过分紧张、自行乱吃中药,只要做好平时的卫生保健,就能轻松抵抗。

  ■若症状消失不需再到医院化验、开证明

  西京医院保健科蔡春表示,眼下是甲流高峰期,要积极预防,但不要对甲流产生恐慌。其实,它仅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流感病毒,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甲型流感和普通流感初期症状相似,一般症状包括嗓子干痒、疼痛,流鼻涕,咳嗽,还有部分患者伴有发烧,而甲流主要以呼吸道症状为主,同时还表现为全身的症状,比如疲乏无力、肌肉酸痛,还有表现为消化道的症状拉肚子、胃肠功能紊乱等,个别人表现为其他脏器的异常。现在很多人过于紧张,不能正确分辨季节性流感和甲流,只要出现打喷嚏、发烧就着急去医院,其实这样并不科学。只要在最初阶段吃些口服抗病毒的药品,多休息,短时间内症状消失,自动退烧,就可以作为临床治愈,没必要去医院。

  蔡春表示,目前疾控部门已经要求按照国际第三版指南中的标准规定,不应要求患病学生到医院开诊断说明,因为这样做法,无形中对痊愈期的孩子再次到医院增加危险。只要孩子症状消失,体温正常,就可以正常上学,不需要再到医院化验、开证明。需要提醒,如果在家隔离期间,持续高温,出现意识障碍的症状,呼吸急促,咳嗽浓痰等,或是孕妇、5岁以下孩子、65岁以上的高危人群,需要密切关注症状的变化,如出现比较重的表现就要及时到医院医治。

  ■服用中药汤剂3~5天就需要停下来

  目前很多市民习惯熬制中草药或买大量抗病毒药品给家人服用,以此预防甲流。陕西省中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米烈汉表示,这种做法并不科学。中草药的服用应该辨证治疗,不能拿相同的处方,让所有体质的人群服用。比如寒症的人群在服药时应以温性药品为主,而热症人群最好以清热解毒为主。现在大多市民所服用的汤药和中成药都是以清热解毒为主,这些药性都比较寒、凉、苦,当这些药进入体内后,很容易损伤人体的胃肠功能。尤其是胃肠道不好的病人,先天虚弱体质的人群,则会加重病症,引起原有病的复发,导致身体功能的下降,这样反而不利于预防甲流。

  预防甲流从中药的治疗上应扶正抗邪,辨证治疗。提高人体的正气,抵抗能力强了,得病的几率也就少了。通常情况下,病毒会从呼吸道进入人的体内导致流感出现,所以在治疗上应该辨证施治,要因人因地因时,要分清老少妇幼以及虚寒、实热体质等因素。一定要做到益气固表,清热解毒。

  米烈汉提醒,服用中药汤剂并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提倡长期服用。一天喝一剂,3~5天就需要停下来,小孩子的用量要咨询医生,不可盲目服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甲流  防甲流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