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甲流,七种误区要不得

  随着流感高发季节的到来,甲型H1N1流感防控形势让很多市民感觉无所适从,并对这一疾病产生了不少误解。11月8日,记者特邀疾控专家针对百姓防控甲型H1N1流感常见的七种误区进行了点评。

  误区一怕甲流,有病不敢去医院

  心态:“甲型流感越来越多,医院是重灾区,千万别去。”市民王大娘劝阻要去医院看病的李大爷。

  点评:甲流患者要到医院,有专门的发热门诊和留观室接诊,与其他诊室分开,不影响其他患者就医。有病要及时看,不能因为怕甲流就耽误看病。另外,甲流病毒不可能长期在空气中和抗体表面存活,且对含氯消毒剂特别敏感,因此,只要医院按规定消毒,正常就医不会受影响。

  误区二怕感染,不敢出门

  心态:“哪儿也别去,你知道谁得了甲流?传染上就完了。”

  点评:人们不用对甲流如此恐慌,完全可以正常生活,包括旅游和乘车。而且,在室外空气流通的地方,更不易被传染。同时,每天两到三次不少于30分钟的开窗通风,是居家预防的重要手段。

  误区三甲流将很快过去

  心态:“没事儿,当初SARS厉害不?还不是一阵就过去了,甲型流感也会很快过去的。”

  点评:甲流病毒喜欢湿润寒冷的环境,冬春都是流行时节,因此甲流防控是持久战,不可能很快结束。

  甲流就像那些季节性流感一样,对大多数人而言都易感染。

  误区四甲流会死很多人

  心态:“1918年世界流感大流行,死的人比一战还多。这是一场瘟疫啊!”

  点评:甲型H1N1流感是一株新流感病毒,因为人们免疫力低,比以前的季节性流感更容易被感染,但病毒尚未变异,临床表现和危害性都差不多,病死率也很低。另外,1918年的社会卫生环境和医疗条件与现在无法相比,人们不要过分恐慌。

  误区五板蓝根当茶喝

  心态:“多喝点板蓝根,预防预防。”据了解,目前省城各药店一些板蓝根等抗病毒药物销量大幅攀升。

  点评:如果没有感冒症状就不必进行预防性服药,如果服药量过多,容易引起药物中毒,产生抗药性,万一真的染上流感,会给治疗增加难度。甲流预防措施与季节性流感一样,只要注意个人卫生,室内通风换气,多饮水,增加身体抵抗力就可以了,没有必要防范过度。

  误区六口罩越厚越好

  心态:“当初SARS流行的时候,大家都戴12层以上的口罩,现在也该戴上,薄的不顶用。”目前,戴口罩出行的市民越来越多,而不少人认为口罩越厚越好。

  点评:没必要。只有在公交车、医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才需戴口罩,棉纱布口罩对过滤病毒效果较差,并且也不是越厚越好。预防呼吸道病毒传播,一般外科口罩就够了。另外,口罩也要4小时换一次,不能一天到晚只戴一个口罩,那样起不到防护作用。

  误区七酒精即可消毒

  心态:“含氯消毒剂味道太难闻,我用酒精消毒。”

  点评:一般甲流病毒在物体表面的存活时间至少为两小时,含氯消毒剂作用时间较长,易将其杀死。但酒精易挥发,对病毒起不到消杀作用,所以还是用含氯消毒剂效果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甲流  防甲流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