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防甲流,12个字是关键

  “国内甲型H1N1流感患者高危人群开始是12岁至十八九岁之间和65岁以上两个年龄段的人群 ,而最新研究显示,儿童更易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0-4岁之间是目前发病最多的人群。”

  11月7日,山东省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童医疗中心杨杰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强化儿童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十分必要。而儿童预防甲流,做到以下12个字很关键:“勤洗手,多通风,足睡眠,少扎堆。”

  患者增多与季节性有关

  每年冬春季节是流感发病高峰

  杨杰主任介绍,甲型HlNl流感是由甲型H1Nl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毒最常见的是 HlNl亚型,但也存在其他的亚型,如HlN2、H3Nl、H3N2等。今年4月在墨西哥流行的是甲型H1Nl病毒。6月 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提升为6级,全球进入流感大流行阶段。

  “由于流感具有季节性特点,每年的冬春季节是一个发病高峰,甲流也是这样。”杨杰主任说,目前北半球多数国家都呈现发病上升的趋势,而根据国家卫生部的通报,我国的发病人数也在增长。在他看来,这很正常。因为往年到了这时候,流感患者都会增多,只不过今年成为甲型H1N1流感。杨杰主任介绍,尽管目前的发病人数比较多,但相对发病的人数而言,甲流的致死率是极少的。

  儿童去公共场所最好戴口罩

  口罩要保持干燥,潮湿后必须更换

  杨杰主任介绍,儿童进入公共场所最好戴口罩。在口罩的选择上,普通口罩对甲流的预防作用不大,预防的话要戴N92型口罩,而负责治疗甲流的医生都要戴N95型口罩。这些口罩在正规药店或商店都有销售。此外,戴口罩前以及脱下口罩后都必须洗手;要系紧固定口罩的绳子,或把口罩的橡皮筋绕在耳朵上,使口罩紧贴面部;口罩应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脱下口罩后,放入纸袋内包好;尽量保持口罩干燥,潮湿后必须更换。

  一般感染不一定非要输液

  如果没有并发症,5-7天会自愈

  杨杰主任指出,甲流属于病毒感染,如果没有并发症发生,5天至7天就会自然痊愈,不一定非要打吊针。而如果孩子气促、脸色不好、精神差或者高烧两三天未退,就应该马上到医院就诊。对于重症、超高热或脱水的孩子,医院可适当给予输液减轻症状。

  需要提醒广大幼儿家长的是:居家应保持室内通风,不要常开空调,保持环境中一定的湿度,让孩子多喝水,也有助于预防甲流和季节性流感。甲流病毒可以通过“手—口”途径传播,家长、老师要多注意清洁孩子的玩具和用品,也要督促孩子多洗手,避免用手揉眼睛,打喷嚏、咳嗽时,要用纸巾掩口鼻。

  家长平时最好能让孩子充分享受阳光浴,到户外进行爬山、跑步、跳绳等运动,增强体质,但当孩子身体、精神状态不佳时,应避免带孩子到人流拥挤的室内空间。

  高烧3天可能是重症

  必须及时带孩子去医院

  “腋温超39.1℃达到3天,这样的甲流病例可能就是重症病例。”杨杰主任说。

  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为重症病例,应及时送往医院就诊:持续高热>3天;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紫绀;神志改变: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等;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影像学检查有肺炎征象;肌酸激酶(CK)、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等心肌酶水平迅速增高;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

  杨杰主任介绍,感染甲型HlNl流感后的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目前国内患者的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咽痛,其他一些症状包括肌肉疼痛、疲劳、头痛、流鼻涕、鼻塞、打喷嚏、流泪、胃肠症状如恶心、腹泻、呕吐等,但这些症状均非特异性,很难与其他疾病区分。对于出现流感样症状的重症病例,应尽快入院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甲流  防甲流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