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哺乳期关于钙的小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08:41  《哺乳妈妈吃什么》 

  关于钙的小知识

  钙是对哺乳妈妈和宝宝都非常重要的矿物质,如果缺钙,宝宝的牙齿、骨骼发育就会受到影响,而妈妈也会腰酸背痛,骨质疏松,母子二人所需要的钙全靠妈妈一个来摄入。

  但并不是单纯补充钙就足够了,磷的摄入也是相当关键的。

  

  为保证宝宝骨骼的正常发育又不动用妈妈体内的钙,妈妈吸收的钙应是自身钙的需求量与乳汁分泌所需钙量之和。妈妈钙补充不足,不会影响乳汁中的钙含量,但妈妈骨骼中的钙将被挪用,就会因缺钙而骨质软化,出现腰酸腿痛、肌肉痉挛等症状。

  妈妈膳食中的钙摄入量以每日1200毫克为宜。

  提供1200毫克钙的食物

  食物及数量                    含钙量

  牛奶500毫升                   580毫克

  豆腐150克                     250毫克

  虾皮5克                       50毫克

  蛋类75克                      50毫克

  绿叶菜(如小白菜)250克         220毫克

  其他食物(如鲫鱼)100克         50毫克

  合计                          1200毫克

  注:数据来源于《中国孕期、哺乳期妇女和0~6岁儿童膳食指南》(2007)

  

  磷是构成骨骼及牙齿的重要组成部分。磷的含量高会干扰钙的吸收,含量低则会导致厌食、贫血、软骨症。

  在我们所吃的食物中,无论动物性食物,还是植物性食物都主要是食用其细胞,而细胞都含有丰富的磷,特别是谷类和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而且磷的吸收比较容易,一般钙和蛋白质补充足了,也就能满足磷的需要。

  钙磷比例

  钙磷比例适宜有利于在生长的骨骼部位形成钙磷的沉积,使骨骼生长发育更健康。比例不适宜反而会影响骨骼的发育,它们远不得也近不得,比例要恰好是2:1,才对人体最有益。母乳中2:1的钙鳞比还会使宝宝大便松软,有利于肠道健康。

  常见含钙丰富的食物有牛奶、酸奶、海参、虾皮、小麦、大豆粉、豆制品、金针菜等。

  含磷丰富的食物是瘦肉、蛋、奶、动物内脏、海带、花生、坚果、粗粮等。

  小帖士:

  维生素D会促进钙磷的吸收,维生素D可以由阳光照射皮肤合成,哺乳妈妈最安全、天然的补充方式就是适当的晒太阳。

  另外,奶类、蛋类及动物肝脏中往往含有比较多的维生素D,是另一种理想的补充源。如果妈妈很少晒太阳,而食物中的维生素D又吸收不够,就需要给刚出生的宝宝补充适量的维生素D才能保证他骨骼和牙齿的正常发育。


相关报道:准妈妈补钙可起驱铅作用  
          孕期母子补钙的黄金标准  
          孕期巧补钙生个壮宝宝  
          孕期巧补钙生个壮宝宝  
          孕期哺乳期补钙应及时  
          专家来给补钙定个节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哺乳期  饮食  补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