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如何对抗产后顽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0:01  时代信报 

  关键词1 产后抑郁

  典型病例 “谁也不能碰我儿子”

  “谁也不能碰他。”28岁的任女士,现在不准任何人碰她刚满月的儿子,除了她自己外,其他任何人哪怕是伸手去摸一下儿子的脸,她都会极度不高兴,包括她的丈夫。她每天都自己24小时看着儿子,甚至不睡觉。脾气也异常暴躁,经常无理由地发脾气。

  “这是典型的产后抑郁症,应及时就诊。”海淀区妇幼保健院的妇儿科副主任张雪峰医师告诉记者,随着今年新一轮生育高峰的到来,产后抑郁症患者数量也大大增加。

  张医师表示,在产房里经常会有这么奇怪的一幕:一家人围着新生儿欢天喜地,唯独产妇阴沉着脸,要么发呆,要么动不动就发脾气,没人的时候则抹泪,有时还用被子蒙头大哭。张医师称,如果产妇情绪紧张、认为“在挣扎中生活”、“生活布满阴云”、感到悲伤难过、“陷入昏暗之中”、感觉筋疲力尽、感觉麻木不仁或过度敏感、食欲不振、难以入眠等症状,就是典型的产后抑郁症状了。

  病情分析 产后3大心理变化

  张医师详细解释,妈妈们生产后,其心理会出现巨大的变化,这个变化相对于身体上的改变来说更是巨大。一般来说,产后妇女心理的变化可分为三种:首先是产后郁闷:其发生几率约50%-70%,在产后3-6天发生,其主要症状包括:情绪不稳、失眠、暗自哭泣、郁闷、注意力不集中、焦虑等,持续时间约为一周左右。

  其次是有些产妇会出现较为严重的症状:如郁郁寡欢、食欲不振、无精打采,甚至常常会无缘无故地流泪或对前途感觉毫无希望,更有甚者会有罪恶感产生、失去生存欲望,这就是比较严重的产后抑郁症了。

  再次就是产后精神病:约有0.14%-0.26%的抑郁症产妇,会出现沮丧的心情、幻觉、妄想、自杀或杀婴的精神病症状,此时产妇已经严重患有“产后精神病”。

  特别提示 独生女更易患产后抑郁

  张医师对记者表示,目前的产后抑郁症之所以有上升的趋势,一是因为当前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和生育的冲突导致目前产后抑郁高发。二是大多数家庭是独生子女,当妈妈的对孩子的期望值自然很高,抚养压力增大。

  目前生育潮的主体由80后独生子女一代构成,新爸妈很多本身就是独生子女。格桑认为,独生子女群体独有的心理特点易使产后抑郁高发。从成长到结婚、怀孕、生育,她们几乎一直是家庭的中心,一旦生完孩子,一家人的重心一下子都转移到新出生的孩子身上,产妇多少会有失落的心理。

  应对措施 家属关心自我调节

  张医师指出,体力精力的恢复是避免产后抑郁症的关键。护士和家人应帮助产妇认同母亲的角色,主动关心她们,消除产妇自认为无能的心态。产妇本人要注意多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强迫自己做不想做的事,保持情绪稳定;多和亲人沟通,有助于排解心里的不快。

  另外,产后抑郁完全可以预防。产妇本身要保持心情舒畅,对自身的心理变化要有意识地控制,切不可听之任之发展忧郁、愁闷。家人要营造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特别是丈夫的体贴、关爱,对预防产后抑郁症极其重要。切忌只顾孩子,把产妇晾在一边无人过问。

  贴心提示

  产后抑郁症的高危险群

  1.未满20周岁的产妇。

  2.未婚的单亲妈妈。

  3.收入少、经济状况差、居住条件差的产妇。

  4.产妇本人出身于单亲家庭。

  5.产妇本人在童年时期,因父母照顾不周而一直缺乏安全感。

  6.产妇在怀孕期间,同丈夫关系不好或缺乏家人的关心。

  7.产妇受教育程度不高。

  8.孕前或怀孕期间,常出现情绪失控的现象。

  9.可以深谈或依赖的家人或朋友很少。

  10.怀孕或产后期间生活压力太大。

  分娩后内分泌系统尚未得到调整,骨盆韧带还处于松弛状态,腹部肌肉也由于分娩而变得较为松弛。加上产后照料孩子要经常弯腰,或遇恶露排出不畅引起血淤盆腔。因此,产后腰痛是很多妈妈们经常遇到的麻烦。

  关键词2

  产后腰痛

  病情分析 诱发产后腰痛的“真凶”

  很多妈妈产后较少活动。如果总是躺或坐在床上休养,加之体重增加,腹部赘肉增多,增大了腰部肌肉的负荷,就容易造成腰肌劳损而发生腰痛。

  产后不注意休息使身体过疲。久站、久蹲、久坐或束腰过紧等,都可导致腰肌劳损,诱发腰痛。

  产后过早地穿高跟鞋。这会使身体重心前移,除了引起足部疼痛等不适外,也可反射到腰部,使腰部产生酸痛感。

  经常采取不当或不放松的姿势给孩子喂奶。这会使腰部肌肉总处于不放松的状态中,使腰部肌肉受到损伤。

  产后不慎受湿寒侵袭。由此致使经络不通而导致血脉运行不畅,引发腰痛。

  应对措施

  预防产后腰痛4计

  从孕期开始预防腰痛

  孕妇要避免体重过于增加而增大腰部的负担。要注意充分休息,坐下时可用枕头、坐垫一类的柔软物垫一下,减轻腰部的负荷。睡眠时最好取左侧卧位、双腿屈曲,减少腰部的负担。穿轻便柔软的鞋子,不要穿高跟鞋,避免弯腰等腰部活动过大的举动。

  产后避免常弯腰或久站久蹲

  准备一个专给孩子换尿布或洗屁屁的台子。经常使用的尿布、纸尿裤、爽身粉、护臀油及其他常用物品,都要使妈咪不用弯腰即可伸手拿到。如果台子能与婴儿床或摇篮相连,旁边放上一把与之匹配的椅子就更好不过了。清理房间地板时选用长柄工具,并且每次清理时间不要过长,尤其是产后3个月内。

  喂奶时采取正确姿势

  以坐在低凳上为好,如果坐的位置较高,可把一只脚放在一个脚踏上,或身体靠在椅子上。最好在膝上放一个枕头抬高宝贝,这样还可承受重量。

  生活中注意防护腰部

  产后保持充分睡眠,经常更换卧床姿势,避免提过重或举过高的物体,不要过早跑步、走远路;经常活动腰部,使腰肌得以舒展。如果感到腰部不适,可按摩、热敷疼痛处或洗热水澡,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腰部不适感;平时注意腰部保暖。


相关报道:产后抑郁症可试试中药治疗  
          新妈妈产后罩杯会变小吗?  
          产后多爬楼梯可以瘦身  
          新妈妈产后护腰的四个细节  
          睡姿不对引发产后腰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抑郁  内分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