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秋季咳嗽“纠缠”宝宝

别让秋季咳嗽“纠缠”宝宝
别让秋季咳嗽“纠缠”宝宝

  秋季天高云淡的感觉让人神清气爽,可是秋季天气干燥,小儿咳嗽多,总是令父母很揪心。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刺激性黏液及其他分泌物的方法,是保护呼吸道的一种肌体反应。相对而言,小孩和老人容易出现被咳嗽“纠缠”的情况。因为处在发育阶段的小孩肌肤柔弱,抵抗外邪的能力较差,又不懂得照顾自己以适应外界气温的变化,因此容易被风寒、风热、风燥所侵袭,引起外感咳嗽。同时,他们胃肠薄弱,易被生冷食品和油腻、煎炸的食物所伤,导致消化功能失调,内生浊痰,阻塞气道而引起咳嗽。孩子的适应能力低,免疫系统尚没建立好,如果不加以及时而正确地诊治,让咳嗽“纠缠”上宝宝,就很容易使宝宝落下呼吸系统疾病。

  一般来说,宝宝秋季咳嗽的特点是:咽部发痒,干咳无痰;白天咳嗽症状很轻,孩子嬉闹如常,但一到夜间及早晨醒来咳嗽很重;吃止咳药效果不明显,有时甚至会持续半个月之久。虽然孩子仅是咳嗽,不发烧不流涕,但宝宝持久的咳嗽也让妈妈心焦不已。如何护理秋咳宝宝也成了妈妈比较关注的问题,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

  1.及时增减衣被。秋季气候昼夜温差大,天气变化快。妈妈应根据当天的气温给孩子增减衣服;孩子玩闹出汗较多时,要及时擦汗及更换干爽衣服;晚上温度低时,给孩子盖好被子,避免孩子因着凉引起感冒咳嗽。

  2.保持居室空气新鲜。经常开窗透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避免房间里充斥着油烟及烟味,因为烟的味道会刺激宝宝,引起或加重咳嗽。

  3.加强宝宝的体育锻炼。小婴儿可以在妈妈的帮助下做婴儿操,幼儿可以按着自身的爱好和性格特点多做跑跑、跳跳、拍球、骑车等运动来挑高自身抵抗力。

  4.注意饮食调节。俗话说:“鱼生火,肉生痰,青菜豆腐保平安”。中医认为,鱼、蟹、虾和肥肉等荤腥、油腻食物,可能助湿生痰,有的还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加重病情。辣椒、胡椒、生姜等辛辣食品,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使咳嗽加重,要注意避免。而新鲜蔬菜如青菜、胡萝卜、西红柿等,可以提供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有利于机体代谢功能的恢复。

  5.保证充足睡眠。睡眠时,全身肌肉松弛,对外界刺激反应降低,心跳、呼吸、排泄等活动减少,有利于各种器官机能恢复及疾病的康复。应设法让孩子多卧床休息,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以利于机体康复。

  孩子一旦咳嗽,妈妈要多观察宝宝的症状、食欲、情绪,必要时应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不要自作主张给孩子用药。因为引发咳嗽的病因有很多种,比如呼吸道炎症、呼吸道异物、过敏、肺炎、哮喘等都有咳嗽的症状,倘若妈妈仅凭孩子秋季咳嗽就误认为是“上火”轻易给孩子用药,极有可能耽误孩子真正的病情。而且治疗咳嗽的药主要分为:镇咳药、祛痰药和平喘药,这些药物中有的含有麻醉剂类,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才能服用。幼儿咳嗽剧烈时,应给他拍拍背,帮他缓和一下,小婴儿咳嗽时应将他竖立着抱起,轻拍后背。孩子咳嗽应多饮白开水、牛奶、豆浆、蜂蜜水等,条件允许可以榨些新鲜的胡萝卜汁、西红柿汁、梨汁、藕汁、石榴汁、荸荠汁等润肺生津的果蔬汁喂给孩子以缓解咳嗽症状。孩子咳嗽时,合适的食疗也是加快宝宝痊愈的一种良好的辅助手段,膳食选择上尽量挑选能生津、易消化的食物。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咳嗽  秋季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