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咳嗽找诱因对症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06:20  现代快报 

  在宝宝生长发育过程中,咳嗽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宝宝呼吸道娇嫩,许多疾病特别是呼吸系统疾病都表现为咳嗽。咳嗽有助于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它的本质是一种保护性反射。轻度咳嗽对宝宝的日常生活影响不大,但剧烈的咳嗽则会对宝宝的日常生活和睡眠造成很大影响。

  原因分析:大多数宝宝咳嗽的原因是由于感冒、喉炎、气管支气管炎或肺炎。如果宝宝咳嗽多在夜间和清晨,咳嗽时痰少,服用抗生素无效但用平喘药有效,时间持续一个月以上,应该考虑咳嗽变异性哮喘。宝宝进食过程中因大笑、哭闹、说话等突然出现剧烈的呛咳、面色青紫,大多数是由于支气管异物。接触结核患者后宝宝出现低热、盗汗、食欲不振、咳嗽可能是结核病。吸入烟雾或灰尘、居室干燥、消化道疾病如胃食管反流也是常见原因。

  应对措施:咳嗽的本质是一种保护性反射,是为了排痰和清洁气道。因此轻度咳嗽一般不必急于止咳,而应弄清宝宝咳嗽的原因。剧烈的咳嗽会对宝宝的日常生活和睡眠造成影响。咳嗽无痰可使用镇咳药,有痰时不用或少用镇咳药。但影响宝宝睡眠时也可使用镇咳药。由烟雾刺激引起的咳嗽应使宝宝远离烟雾环境,家长不在居室内吸烟,保持居室清洁,空气流通。由于居室干燥导致咽喉不适而出现的咳嗽,应增加室内湿度并保持合适的温度,可给宝宝适当饮水,口含润喉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咳嗽  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