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甲流的8个错误认识

  事实上,关于甲流,我们有很多错误认识。但是,只要我们掌握一些如何识别严重病例以及与疫苗有关的一些情况,你和你家人远离甲流的机会便会大大增加。

  日前,全球顶级科技期刊、英国《新科学家》杂志介绍了人们对甲流的8大误解。

  近一半患者并不发烧

  错误认识1:甲流症状类似普通感冒,如果你发烧了,说明你已患上了甲流。如果没有发热症状,则证明没有感染甲流。

  专家澄清:在对确诊患有甲流的患者统计中,我们惊讶地发现,近一半的确诊患者没有出现发热症状。在重患统计中,也有10% 左右的感染者没有出现发热症状,有的患者只是出现恶心、胃痉挛、腹泻等症状。让人担忧的是,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

  错误认识2:甲流只是一种轻度流感,很容易治愈。死亡率比普通感冒还要低。

  专家澄清:到目前为止,全球因患甲流而死亡的人数已接近5000。在美国,每年冬天因为流感而死亡的人数就在 3.6万人左右,或许我们会错误地认为,甲型H1N1流感甚至还没有普通流感危险。

  但是,这两个数字是不可以直接做比较的。3.6万人的数据来自于传染病研究报告。这些死亡的人数中,有半数病例是由于流感引起的其他症状而死亡,如肺部感染、心脏病并发症、中风等,并且绝大多数是老年人或健康不佳者。

  而因甲流死亡的,健康的年轻人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虽然冬天刚刚开始,但迄今为止,死于甲流的年轻人超过了去年整个冬天死于普通流感的人数。

  戒烟、戒酒、减肥,可增强抵抗能力

  错误认识3:只要身体健康,你就很安全,只有体弱的人才会患上甲流。

  专家澄清:科学家在白鼬体内注射甲型H1N1病毒发现,甲型H1N1病毒比普通流感病毒更容易入侵肺部。但通过调查重患病例我们发现,死于甲流的大多数人染病前身体很健康。

  错误认识4:只要吃有机食品,补充维生素,戴口罩,多喝水,就没事。

  专家澄清:到现在为止,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多吃有机食品或者其他类型的食品可以帮助人们抵抗甲流病毒传染。另外,也没有证据表明,多饮水可以帮助人体抵御甲流病毒感染。 许多人认为,口罩可以帮助我们抵御甲流传染,但是,加拿大的护士在戴着N95口罩后,仍然被甲流传染,这说明,口罩并不能起到我们想象中的抵御作用。

  目前,接种疫苗被认为是最有效的抵御甲流的方法。另外,戒烟、戒酒、减肥等行为,可以帮助你在不幸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减少病情快速加重的几率。

  接种疫苗很安全

  错误认识5:现在没事了,因为我们有了疫苗。事实上,我们已经有了几种疫苗。

  专家澄清:确实,现在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疫苗已经开始批量生产,但是还要等几个月后才可以大面积普及使用。

  错误认识6:甲流疫苗不安全。我们有必要冒险预防轻微的感冒吗?

  专家澄清:接种疫苗后引发巴里综合征(主要病变在脊神经根和脊神经,常累及颅神经,有时也侵犯脊膜、脊髓和脑。为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概率低于百万分之一。而在美国,因为甲流传染已经造成逾千人死亡,比例为百万分之二。这样看来,接种甲流疫苗还是最安全的方法。

  下一次暴发?可能就在明年

  错误认识7:甲流病毒的传染性会在传播途径中慢慢减弱。

  专家澄清:或许会是这样,或许更糟糕。在目前的状态下,谁都不能预测下一步甲流的传播会是一种什么状态。

  我们可以预测,如果人们已经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并已经自身产生抗体的话,甲型H1N1流感病毒会进一步变异,改变当前的DNA 链后再次袭击人类。那么,自身变异后的甲型H1N1流感会更具传染性吗?我们不得而知。

  错误认识8:一旦这次疫情过去了,未来几十年就太平了。

  专家澄清:下一次流感全球大暴发可能发生在2059年,也可能发生在明年。现在还没有什么科学证据表明,流感大暴发有什么固定的模式。从以往流感暴发的时间表(1580、1729、1781、1830、1847、1889、1918、1957、1968和2009年)来看,唯一能告诉我们的是,流感暴发的周期越来越短。

  可以让人感觉到稍微安心的消息是,当一种流感病毒变异或进化后,人们可以迅速找到相应的抗体。但是唯一可以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人类可以研发出抵抗任何流感病毒的疫苗,这也是病毒学专家一直在追求的目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甲流  防甲流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