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善免疫功能是抗过敏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08:26  华商网-华商报 

  皮肤专家说,空气传播致敏花粉是导致季节性过敏的最主要病因。

  ■脸上起痘痘也可能是过敏反应

  “院子里的迎春花刚开,我的脸上就起了这么多痘痘。”小周在医院很是沮丧。专家指出,在草木旺盛生长之际,若患者直接接触草类花朵,在接触部位发生急性或者慢性炎症反应,表现为瘙痒、红斑、肿胀,面部发紧,发热,起水疱甚至出现糜烂渗水,这是人们常见的皮肤过敏反应疾病。

  皮肤专家指出,过敏性疾病从病理特征来说,可能有皮肤系统如过敏性皮炎、荨麻疹、湿疹、血管性水肿、过敏性紫癜等,或呼吸系统如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眼系统如过敏性眼结膜炎、过敏性眼角膜炎、过敏性眼虹膜炎等,消化系统如过敏性肠炎等。 

  如果出现急性接触过敏性皮炎,皮肤专家强调首先要找过敏原,其次杜绝接触过敏原。在去除致敏物质后适当处理,比如用含抗过敏的药物进行局部冷湿敷,对已经发生过敏性皮肤疾病的患者应该避免再受刺激,比如挠抓,热水烫,过多涂搽刺激性软膏。平日慎用过敏性外用品及浓度高的化学物品。如果伴有蔬菜、果类过敏,应避免食用。

  ■过敏反应疾病有三大病因

  各类过敏性疾病折磨着人们,荨麻疹、湿疹、过敏性皮炎也都是皮肤的过敏性疾病,那么有没有一个根治的方法呢。

  医学专家指出,最关键的就是恢复免疫功能。

  专家认为过敏反应疾病病因有三个,一是有遗传过敏基因体质的因素;二是受过敏原物质刺激;三是病理性免疫反应的改变。

  专家强调,当这三种因素同时存在时才会发病,如果身体免疫功能正常,即使有遗传过敏体质,接触致敏原也不会发病。遗传因素目前无法改变,致敏原也很难避免,所以最关键的就是通过改善体质恢复免疫功能来防治过敏性疾病。

  专家指出,目前对过敏性疾病还存在一些治疗误区,多采用抗组胺类药、激素等,对复发感染者多反复用抗感染治疗,却没有重视恢复免疫功能的治疗,其结果就是会反复发作,有的还产生了激素依赖。

  改善免疫功能可以口服香菇菌多糖片、肌苷、卡曼舒、维生素E和C,也可以注射胸腺肽、转移因子、组胺丙球蛋白等。

  另外,机体免疫功能不正常的原因还受过度劳累、情绪不好、精神紧张、营养差、贫血、创伤、疾病、污染等因素的影响,因此要改善免疫功能需要综合治疗。 

  免疫功能的恢复比较慢,治疗时间长短因人而异。根据基础免疫功能的好坏程度,以及用药多少情况而定,一般要1-2年。所以在不犯病的季节也要继续治疗,待免疫功能恢复后,可以选择一种或者两种方便的方法维持治疗,使免疫功能保持正常。


相关报道:孩子用抗过敏药需注意什么  
          宝宝易过敏 少玩猫别养狗  
          “过敏元凶”在哪里(图)  
          哮喘和过敏性鼻炎要同治 
          儿童皮肤过敏怎样查过敏原 
          春季防过敏 重点要避粉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过敏  免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