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护宝宝躺着的小口袋--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09:34  《断奶宝宝吃什么》 

  躺着的小口袋——胃

  食物通过食管,进入到胃里,被充分地混合、研磨。

  胃的内壁有一层黏膜,含有大量的小腺体——胃腺,它可以分泌胃酸和胃蛋白酶,食物中的蛋白质在这里就会被初步消化。

  胃本身由斜行、环行、纵行三层肌肉组成,这三层肌肉组合成一只“软磨”。它们有节律地收缩,把食物混匀、磨细。

  当食物离开胃进入小肠时,就已经成为泥糊状的食糜。

  胃的成长

  新生儿的胃比玻璃弹球大不了多少,容量约为30~60毫升;1~3个月时容量大约为90~150毫升;l岁时容量大约为250~300毫升。因胃的容量小,宝宝应当少食多餐,越小的宝宝喂的次数要越多,而每次的量也应越少。

  6个月内的宝宝胃黏膜上有丰富的血管,但小腺体却很少,胃酸和各种酶的分泌少,酶的活力较差,消化功能不强。消化时间随食物种类不同而不同,水的消化时间为1.5~2小时;母乳为2~3小时;牛奶为3~4小时。这就是为什么建议0~6个月的宝宝最好纯母乳喂养,两次哺喂间隔为2~3小时的原因。

  新生儿的胃呈水平状躺在小腹腔里,腺体也未完全发育,“软磨”也刚具雏形,还未经过磨炼。在宝宝学习站立、走路的过程中,胃也跟着慢慢直立、成熟。

  所以,宝宝要从母乳开始,慢慢过渡到固体食物。

  胃的保护

  6个月以内的宝宝胃容量小,消化能力差,因此,妈妈不要宝宝一哭就给他喂奶,这会使宝宝的胃一直处于充盈状态。长期下去,胃动力减弱,宝宝就会消化不良。

  6个月之后,给宝宝添加辅食时,妈妈也不要怕宝宝营养不够,让宝宝吃得过多,否则会出现积食、消化不良等不适症状。

  宝宝生病时,月龄小的宝宝可以多吃些母乳,同时减少辅食的量,而月龄大的宝宝也不要补充过多的营养让虚弱的胃加重负担。

  图注:

  腺体是指动物或人身体中,能产生特殊物质的组织。它又分为内分泌腺、外分泌腺。内分泌腺没有特殊外形,也没有腺管将分泌物排出,分泌物就是各种用途的激素;外分泌腺如分泌胃液的胃腺、分泌胆汁的肝脏、分泌胰液的胰腺,它们有腺导管将分泌物排出。下丘脑下面的脑垂体、甲状腺属内分泌腺;供给宝宝乳汁的乳腺相当于外分泌腺;胸腺属免疫系统,与一般的腺体不同。


相关报道:冬季如何养好宝宝的胃  
          长期服用钙剂影响宝宝的胃口 
          别让你的爱伤了宝宝的胃  
          给宝宝的胃肠功能"照镜子"  
          如何调节宝宝的胃口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保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