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护理新生儿的脐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08:49  《造就冠军宝贝》 

  脐部的护理

  脐带是连接胎儿和母体的纽带,在婴儿出生后,经无菌操作结扎处理,其后逐渐干燥,一般在出生后3~7天之间脱落。

  脐带没有脱落前,要保持脐带干燥,新生儿从医院回家后,无特殊情况,如无脐部感染,则可不用纱布覆盖,这样能促使脐带更快地干燥脱落。千万不要让湿衣服或尿布捂在脐部。如果覆盖的纱布湿了或伴有渗液、渗血时,必须重新扎紧,用75%的酒精棉球,轻轻地从脐带根部向周围的皮肤擦洗,不可来回地乱擦,以免将周围皮肤的病菌带入脐根部,而发生感染。此外,要避免尿布上的粪便等弄脏包扎的纱布而污染脐带,洗澡时脏水不要碰湿脐部。

  脐带脱落后,要注意保持干燥,如果脐部潮湿或有少许液体渗出,可用消毒棉签蘸75%的酒精轻轻擦净,再用75%的酒精涂在脐根部和周围皮肤上。

  脐疝  有些宝宝出生后,在脐部会有一个圆卵形的肿块,平卧或安静时可自行消失,但哭吵、咳嗽、运动后肿块又可突出,这就是脐疝。这是一种发育缺陷,为婴儿常见的疾病,一般女婴比男婴多2~3倍。如果脐疝比较严重,应尽量避免婴儿哭闹、咳嗽等引起脐疝突出的现象,可用一枚硬币置于脐部,并用布带扎牢,以帮助脐部回纳。如果6个月后脐疝仍未回纳,应带宝宝至医院处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脐部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