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捕捉甲流重症的蛛丝马迹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目前,我国内地甲流死亡病例不断增加,在这些死亡病例中有一些是身体好的年轻人,病情进展得很快,发烧,来不及抢救就去世了。这令大众十分惊讶。我们能不能早一点发现哪些病人会发展为重症病例?什么时候该用抗病毒药?

  啥样病人算重症病例

  在卫生部制定的《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第三版)中,重症与危重病例的诊断标准是,出现以下8种情况之一者,都为重症病例:1.持续高热超过3天;2.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3.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发紫;4.神志改变,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等;5.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6.影像学检查有肺炎征象;7.肌酸激酶、肌酸激酶同工酶等心肌酶水平迅速增高;8.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等。

  怎样掌握好用药时机

  重症病人的病情发展非常迅速,但有些蛛丝马迹还是可以找到的,一旦发现重症信号,就应当机立断地用上已证实有效的抗病毒药。 

  ●持续高热不退,24~48小时内即应开始用药;不要等到持续高热3天才用。

  ●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呼吸频率快,即应开始使用;不要等到口唇发紫,发生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需要上呼吸机时才用。 

  ●剧烈咳嗽,伴胸痛者即用;不要咳脓痰、血痰时再用。

  ●伴有呕吐、腹泻出现时即用;不要等到症状严重了、脱水明显了再用。

  ●伴有烦躁或嗜睡等情绪改变时即用;不要等到惊厥、昏迷了再用。

  ●胸透肺纹理有改变即用;不要等到肺炎阴影明显了再用。

  ●心率快而不规律时即用;不要等到心肌酶明显改变了再用。

  ●孕妇、幼儿、老人、有基础疾病者和明显肥胖者出现流感样症状时即用;不必等到症状严重后再用。

  怎样使用抗病毒药

  成人应用抗病毒药参考剂量: 

  奥司他韦 每天两次,每次75毫克,连服5天。

  扎那米韦 每次吸入10毫克,每天两次。

  儿童应用抗病毒药参考剂量:

  奥司他韦 儿童体重15公斤或15公斤以下,每天60毫克,分两次服用;15~23公斤,每天90毫克,分两次服用;24~30公斤,每天120毫克,分两次服用;大于30公斤,每天150毫克,分两次服用。

  扎那米韦 7岁及7岁以上儿童每次吸入10毫克,每天两次。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王有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甲流  重症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