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宝宝的小化工厂--肝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08:53  《断奶宝宝吃什么》 
解读宝宝的小化工厂--肝脏

  功能强大的小化工厂——肝脏

  食物离开胃,进入宝宝肠道的同时,肝脏也正在为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努力工作。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腺体,是人类最重要的消化器官和维生素的配给站。它还是胎宝宝的造血器官,4~5个月的胎宝宝,肝脏是代造血器官;骨髓则在暗中加强自己的造血功能,出生以后就代替肝脏成了唯一的造血器官。

  另外,肝脏还是一个小化工厂,它可以制造糖原、酶;稳定血糖浓度;化解毒素;减弱麻醉药力。消化脂肪的胆汁也源自这里,胆汁会在小肠内与食物相遇,中和从胃部带来的酸性,乳化脂肪,弄碎脂肪油珠,帮助脂肪消化酶,使脂肪更易被人体吸收。

  肝的成长

  肝脏并不是从宝宝刚出生就承担如此多的任务,它也是随着宝宝的成长才越来越能干。宝宝的月龄越小,肝脏就相对越大。这是因为肝脏刚刚卸下造血的重任,整个组织结构还未朝自己的本职工作调整,所以体积相对比较大。

  宝宝的胸廓发育落后于肝脏,胸廓不能完全覆盖肝脏下缘,妈妈甚至可以摸到宝宝的肝脏。宝宝5~6岁后肝发育完全成熟,从外面就摸不到了。

  宝宝的肝细胞发育特别快,却易受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如缺氧、感染、药物中毒等均能让肝细胞产生异变,从而影响其正常生理功能。

  肝的保护

  人们常把心、肝并提,肝脏对人体的作用仅次于心脏。所以,妈妈要保护好宝宝的肝脏,那是宝宝身体健康之源。

  环境污染、果蔬上残留的农药都会加重宝宝肝脏的负担。


相关报道:保护宝宝躺着的小口袋--胃  
          从幼儿开始打响保“胃”战  
          让宝宝健康不受“肝”扰 
          了解BB嗓子下面小漏斗-食管 
          详解宝宝小身体的门卫-口腔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红枣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