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断奶前胰腺要做哪些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09:05  《断奶宝宝吃什么》 

  不起眼的大角色——胰腺

  胰腺是个重要的消化器官和内分泌器官,像一条头大尾长的鱼,“隐居”在腹膜后,但它所分泌的胰液中有好几种消化酶是消化食物的“主角”,如淀粉酶、蛋白酶和脂肪酶等。我们吃进去的食物90%要有胰腺参与消化。当食物刚进入肠道时,胰腺就会接到信号,马上释放胰液到肠道中与食物会合。

  胰腺还是一个内分泌器官,胰腺内分布着许多小岛(也就是所说的胰岛),胰岛素就是由这些小岛分泌而来。

  胰腺的断奶准备

  新生宝宝的胰腺功能还未成熟,胰液中还没有能消化脂肪和淀粉的各种酶,而胃肠蠕动却很快。所以,对新生宝宝来说,母乳最容易被消化吸收。

  宝宝1岁左右,胰腺功能才会慢慢成熟,消化功能进一步增加,可以接受更多的食物种类。而在此之前,宝宝的消化主要依靠唾液和肠道酵素。

  胰腺的保护

  胰腺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消化和糖代谢,所以要想宝宝消化、吸收好,就需要好好保护他的胰腺。

  宝宝5、6个月时,妈妈往往会为宝宝添加谷类食品,如米粉或米粥之类。消化这些碳水化合物主要是靠先发育成熟的唾液腺和小肠黏膜上的酵素来帮忙,而成人消化碳水化合物食物主要是靠胰腺的淀粉酶来分解,所以添加过多的谷类食物会加重唾液腺、肠道、胰腺的负担,引起消化不良。

  宝宝的胰腺液及其消化酶的分泌,很容易受炎热天气和各种疾病影响而被抑制,产生消化不良,所以炎热天气里要注意避暑,疾病高发期不要带宝宝到公共场所,防止被病菌侵犯。

  图注:

  宝宝的腹部深处有一个非常不显眼的小器官,它就是胰腺,胰腺分泌的胰液中的好几种消化酶在食物消化过程中起着“主角”的作用,随着宝宝的长大,它也会慢慢成熟。


相关报道:保护宝宝躺着的小口袋--胃  
          从幼儿开始打响保“胃”战  
          让宝宝健康不受“肝”扰 
          了解BB嗓子下面小漏斗-食管 
          详解宝宝小身体的门卫-口腔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胰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