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发烧:最想问医生的问题

孩子发烧:最想问医生的问题
孩子发烧:永远问不完的问题

  孩子为什么突然发烧?发烧会不会烧坏孩子?为什么吃了退烧药还会再发烧?有没有办法让孩子不再持续发烧……

  当孩子发烧时,父母常常有很多急于让医生回答或解决的问题。

  虽说,孩子发烧是再常见不过的症状。可是,遇到孩子发烧时,家长还是会心急如焚,不知所措。即使是一位很理智的父母,也不免会焦虑、担心。

  的确,发烧使孩子的精神变弱;高热还会使孩子出现神志恍惚,甚至抽风。那么,该如何面对发烧的孩子,又该如何进行家庭治疗和预防呢?

  提问1:体温增高幅度大,该吃退烧药吗?

  昨天夜里,2岁的乐乐特别烦躁、睡眠也很不安。妈妈发现他有些发烧,体温达37.8℃。乐乐平时体温只有35.8℃~36.0℃,妈妈认为既然体温增高的幅度较大,于是,便给乐乐服了退烧药。第二天,带孩子来看我时,妈妈问的问题之一就是:该不该给孩子吃退烧药……>>全文

  提问2:烧退了,还能看出得了什么病吗?

  1岁的妞妞生后第一次出现发烧,而且体温达到了近40℃。看着被“烧”的满脸通红、精神萎靡、微微颤抖的孩子,全家人急得不知所措。虽然,大家都知道应该给孩子服用退烧药物,可是怕退烧后不利于医生对孩子的疾病状况进行正确诊断和治疗,所以,抱着“滚烫”的孩子冲往医院……>>全文

  提问3:难道是产生了耐药性?

  3岁的楠楠已经高烧3天,吃了数次退烧药物。每次吃了退烧药后,体温虽能降至37.5左右,可3~4小时后,又再次发烧。药物说明上明确指出:退热药物一天不能超过4次。这可怎么办?是不是孩子对退烧药产生了耐药性?应该使用哪种退烧药物效果……>>全文

  提问4:所有能用的办法都用了,烧还是不退?

  2岁的雯雯已经历了一次高热惊厥。于是,妈妈平日对雯雯的体温异常关注。2天前开始雯雯又出现了发烧,体温一下子超过39℃。由于雯雯的喉咙发炎,不肯多喝水,喝果汁,甚至不肯吃退烧药物。妈妈虽然使用了肛门内退热栓剂,但体温很难维持在38℃以下。于是,妈妈只能带着孩子来到我的诊室……>>全文

  小结:

  孩子发烧是很常见的症状,寻找病因十分关键。当然,这是医生的工作;而控制体温,预防高烧可能引起的大脑损害,却很大程度上是家长的职责。这里,有几个要点:

  1. 保证孩子摄入充足水分。

  2. 使用孩子敏感的退烧药物。

  3. 配合孩子能接受的物理降温方法,是控制体温的保障。

  4. 交替使用不同种类的退烧药物可减少药物可能引起的不良作用。

  5. 必要时采用静脉输液纠正孩子体内水分不足,利于降温。

  文/崔玉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发烧  退烧药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