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安然度夏6条贴心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08:21  《贝太厨房》 

  烦恼一:痱子

  可能是洗澡、洗头时没有擦干的缘故,仅仅一晚上,宝宝的头皮和头颈周围就出现了好多细细麻麻的红疹,并不停地试图用小手抓那些有点痒的小东西。

  护理方案:

  任何时候都要记得,别忘了擦干宝宝的全身。

  闷热的天气,家里可以用空调保持在26℃的温度,湿度别超过60%;多给宝宝喂些清暑解毒的饮料,如西瓜 汁、绿豆汤等,增强宝宝自身体温调节能力。

  清洁宝宝的小手十分重要,别让他抓破了皮肤,而发生感染。

  洗澡时,用金银花30克、川黄连15克煮水,在宝宝洗澡后抹在有痱子的部位,会有不错的效果。

  民间土法:用吃完西瓜的瓜皮擦小痱子。每次擦至微红,一天擦2〜3次。

  烦恼二:尿布皮炎

  天特别热,给宝宝多喂了点西瓜汁,没想到,晚上宝宝的尿特多,厚厚的尿布虽然把小屁股包得“水泄不透”,可清晨却发现,小屁股上已经是斑斑红疹,一片狼藉。

  护理方案:

  最重要的是,时刻保持小屁屁的干燥,尿布要勤换勤洗。白天如果宝宝爱出汗,干脆就甩掉尿布,让小屁屁透透气。

  宝宝大小便后,要用温水为宝宝洗净屁股,但切忌使用肥皂,不然,很容易破坏宝宝皮肤的保护膜。

  清洗完小屁屁后,可轻轻涂一层紫草软膏,以预防尿布疹的发生。

  吃母乳的宝宝,妈妈不要吃海鲜等容易过敏的食物。添加辅食应由少及多,每添加一样新东西,都要格外注意宝宝是否对它产生过敏。

  民间土法:用食用香油在火上烧热后冷却,然后涂在宝宝的屁股上,尿布疹就可减轻。

  烦恼三:湿疹

  早已清爽的小脸,这几天,宝宝的眉宇间又开始出现小红疹,还有些少量的灰白色糠皮、脱屑,知道这是湿疹,但为何会反反复复发作呢?

  护理方案:

  湿疹容易反复发作,这是因为每次引发湿疹的原因和湿疹的症状都可能不一样,所以,药不能随意使用。

  尽量少给宝宝吃鱼、虾之类的食物,让他多吃些西瓜、苦瓜等清热解毒类食物,使宝宝体内的热毒得以排出。

  避免宝宝搔痒,搔痒会使湿疹加重。

  民间土法:用同等量的胡萝卜和苹果煮水,每天给宝宝喝两次,同样能达到预防湿疹的效果。

  烦恼四:“蚊子块”

  前些天去郊区度假村避暑,没想到舒适凉快的同时,宝宝却被蚊子咬了好几个大包,有些咬口上还有水疱。

  护理方案:

  不要让宝宝搔抓蚊咬处,可用止痒膏止痒,一般3〜5天红包就会自动消失。

  一般普通蚊子叮咬后,涂些止痒的花露水、金银花露即可;如被蜜蜂等蜇过,要先用冷毛巾敷在宝宝受伤的地方;如果被虫子身上的细刺蜇的面积比较大,应先用胶带把细刺粘出来,再涂上金银花露消毒。

  民间土法一:在蚊香上点一滴风油精,既可以驱蚊,又不会有呛人的味道。

  民间土法二:用调味品里的八角,泡在宝宝洗澡水里,蚊虫就不敢接近了。

  烦恼五:晒伤

  那天抱宝宝去绿地走走,回来时发现宝宝的脖子和胳膊处有些红斑,医生说这是被晒伤的。

  护理方案:

  此时可为宝宝用冰牛奶冷敷,10〜15分钟,再在晒伤处涂些清凉的润肤油,帮助皮肤恢复;如果皮肤晒出水疱,应去医院处理。

  晒伤后的皮肤可能会出现脱皮的现象,不要直接用手剥,等它自己慢慢脱落。

  晒伤后宝宝如果出现不适的症状,可以用红豆15克、薏米30克、玉米须(用布包好),洗净后加适量水煮粥;还可用冰牛奶或凉茶在晒伤处作湿敷,消炎止痒。

  民间土法:用黄瓜汁滴在疼痛的皮肤上,10分钟后,疼痛就会自然消减。

  宝宝安然度夏的6条贴心建议:

  1. 食用熟食要小心 夏季蚊蝇较多,细菌容易繁殖。食用熟食一定要倍加小心,尽量不食用熟食,熟食要经过高温后再给孩子吃。

  2. 不要食用剩饭 即使是放在冰箱中,也要加热后再吃。冰箱不是消毒箱,冷藏室中的细菌同样可污染食品。

  3. 避免蚊虫叮咬 尤其是到野外游玩时,野外蚊虫有毒,小儿被咬后由于毒素作用,局部会出现严重的红肿,甚至发烧。另外,蚊虫也是传染病的传播媒介,没有接种过乙脑疫苗的小儿,更易被传播上,即使是接种了乙脑疫苗也有被传染的可能。

  4. 科学使用空调、电风扇 不要把室内温度调得太低,一般情况下,室内与室外温度之差不要超过7℃。

  5. 生瓜果、生菜中可能附有虫卵 吃进后可在人体中生长、繁殖,到秋季时,虫卵变成成虫,是小儿罹患肠虫症、胆道蛔虫症等的主要原因。小儿不宜食半生食品,如涮海鲜产品、肉等,吃半生的淡水海螺、螃蟹等可感染上肺吸虫病。

  6. 日光性皮炎 夏季日光中紫外线指数大,应注意避光。尤其是对小儿眼睛的保护。配戴太阳镜一定要注意太阳镜的质量,劣质的太阳镜不但不能有效防止紫外线的辐射,反而会损害眼睛。涂抹防晒霜时也要注意质量和防晒系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皮肤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