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疫苗不是“全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07: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宝宝出生的第一天,医院就给他打了卡介苗和乙型肝炎疫苗(第一针),以后预防接种证就陪伴宝宝开始了预防接种的历程。有的家长以为,宝宝接种疫苗后就不会得相应的传染病。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社区中心韩旻雁副主任医师表示,预防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但疫苗不是百分百的“保险”。 

  疫苗和药一样对群体来说有一个有效率的问题,比如目前麻疹疫苗的效果就很好,接种以后约95%的人能产生保护性抗体,预防效果比较好。但腮腺炎疫苗就差些,打后仅约30%的人会产生抗体,人群预防效果相对较差。 

  此外,个体差异也会左右疫苗的有效率。有些人打了疫苗后抗体反应很好,有些人就不甚理想。比如乙肝疫苗,有些宝宝打了三四针,却一直检测不到保护性抗体,母亲就比较着急,担心没有抗体宝宝会不会得乙肝。根据最近的研究调查,大概15%左右的孩子是低或者无抗体,对于这部分孩子建议加大接种剂量,或者换一种疫苗。另外,免疫功能低下或者缺陷、体格发育不全的宝宝,打了疫苗后也会呈现无抗体的免疫反应状态。 

  另外,疫苗的储存、运输条件未达到要求,也可能造成疫苗药效的降低,影响接种效果。(简文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疫苗  接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