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们热衷的网络新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妈妈们热衷的网络新生活方式
妈妈们热衷的网络新生活方式

  一、亲子博客:宝宝博客见证成长

  建一个亲子博客,记录宝贝的成长点滴,是很多妈妈育儿生活里的习惯。通过博客,和网友分享育儿的烦恼与快乐。

  网络妈妈代表:王妍宁,33岁,儿子两岁,居住城市:上海

  (2005年4月,开始坚持记录亲子博客)

  在亲子博客上为儿子记录下每一天的生活细节,已经成为了我的一个习惯。经常出差在外地的老公,上博客看宝宝的生活,成了他出差时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连外公外婆也为能及时看到外孙的成长变化,专门买了电脑,学会了上网。虽然他们一年只能和我们见一两次面,但是我儿子的博客他们几乎天天都去。有时看到他们俏皮有趣的留言,我总忍不住会心一笑。从某方面来说,网络改变的不仅是我,也改变了家人的表达方式,现实生活里,老公并不善言,但每次在博客上留言时,都是深情款款,常让我很感动。

  除了记录宝宝的生活,我也会总结一些育儿经验放到博客上,一来是备份一下,二来可以让新手妈妈们借签一下。写博客的几年来,天南海北的网友已经交了不少,逛别人的博客和留言,也成了我闲暇时的爱好。

  TIPS 如何拥有一个完美博客?

  1、选择自己喜欢的一家博客网安家。建议首选熟悉朋友多的博客网站,同一个网站,便于互相串门、留言,不用再另外申请ID;也可选人气旺、规模成熟的博客网站,这样不仅会帮你赢得点击率,更可以参加各种活动拿奖品。

  2、吸引人的博客应该有精彩的画面,生动的语言,感人的细节。因此要配备一台数码相机,一台数码摄像机,随时纪录生活瞬间,一个大容量的移动硬盘,给你的的日志做个备份。

  温馨提示:

  尽量不要把属于宝贝隐私的部分记录到博客上,或是启用密码功能,毕竟网络是人人都能到达的地方,而且一旦留痕,人尽皆知,以免造成对宝宝将来不利的影响。

  网上购物已经成为妈妈们购物的一个重要途径,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VIP般的待遇,吸引不少妈妈成为网上淘宝迷。

  二、网上购物:时尚、省钱、省时

  网络妈妈代表:董嘉怡,27岁,女儿3岁,居住城市:广州

  (从宝宝的尿片、衣服到玩具、图书,几乎都是从网上淘来的)

  到2008年底,我在淘宝网上的买家星级评定已经拥有四颗钻石了,那可是我实实在在淘出来的信用和经验值。

  我平时工作忙碌,没办法花太多时间逛街购物,因此,网上购物对我最适合不过。我常利用午休时间去寻找自己需要的用品,连喝着茶,边淘宝贝,那种感觉特别轻松;甚至有时,只逛不买,也是一种乐趣。

  其实,我刚在网上买东西时,还不够理智,一看到可爱漂亮的宝贝用品,就逛不动了,立刻找卖家下单子,连杀价都忘了,加上网上支付,看不到现金,只要一点击,东西就归自己了,那种感觉特别过瘾。但是快递寄过来的东西拆封后,却让我傻了眼,很多东西完全派不上用场,有的和图片里的实物完全是两码事。后来这批东西基本上送人了,有了这些初期的教训,也让我开始慢慢理智网购。毕竟,网上购物是要便利我的生活,而不是盲目花钱,搅乱我的生活。

  我通常会把想要购买的东西列出来,然后一样一样在网上搜索,现在,我已经成为了一名理性的网购妈妈。我开始让宝宝参与我的淘宝行动,也让她来挑选她想要的玩具和裙子。这比带她去实体玩店更方便,而且避免了一个最让妈妈们头痛的问题:宝宝们在实体店一旦发现自己钟爱的东西,就会缠住妈妈要买;在网上,那些东西都只不过是一张图片,减少了她马上想要把东西抱在怀里的念头,即使她再想要,也得等待三五天才能看到玩具,这让她从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等待。

  温馨提示:

  尽量不要在网上购买宝宝食物,来源和质量来源不容易辨别的食物,都可能会给宝宝造成伤害。

  让网上购物成为快乐的事

  1、网上购物时,要选择信用度高、评价好的店家;恶评如潮的店家,价格再吸引你,也要慎选。观察店家的宝贝数量,数量太少,对宝贝描述过于简单随意的,也要慎买,真正的好店家,通常会介绍得非常详细。另外,检查销售条款可以了解商品质量、责任限度等信息,也可减少你买回一堆毫无用处的东西的可能。

  2、网上支付款项的安全,也是最需要考量的地方。像淘宝网的支付宝,可以避免钱货两空,但直接汇款时,则容易上当受骗,选择有完备的付款程育的网站,会提高支付安全度。如果你不方便使用网上银行支付,选择货到付款方式的网站购物也是一种省心办法,例如卓越网、当当网,许多城市都可以采用货到付款方法。

  3、 把生活中的购物经验灵活运用到网上购物中去。货比三家,用力杀价,都会让你获得最大程度的优惠。注意收集各种网上购物积分、兑换、优惠券,抱着能省一块就省一块的决心,一定会淘到实惠又耐用的宝贝。

  4、不同的送货方式费用差别可能会很大。找一些提供低成本配送方式的公司,或在定购量大时可以免费送货的站点,可以再为你省下一笔不菲的运费。

  三、社区论坛:我亲爱的网上邻居们

  社区论坛让网上邻居成为生活中的邻居,让生活变得更有人情味,让自己和宝贝拥有更多的朋友。

  热门指数:*****

  网络妈妈代表:

  赵眉,33岁,

  居住城市:广州

  (某社区网站版主,擅长组织版聚活动)

  去年刚搬到新社区时,没有一个认识的邻居,每天一个人带着宝宝孤单地在社区广场玩时,忽然觉得很需要打破这种单调的社区生活,我很快就百度了一下我们所在社区的名字,顺利地找到了社区论坛。它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接纳了我这个新居民的到来。

  以一个成熟网民的经验,没过多久,我和社区里的网上邻居们很快就熟悉了。他们热心地解答我想了解的社区信息,我不仅弄清了菜市场里哪家摊贩最便宜,哪家店的早点做得最道地,甚至连一些社区商店的折扣也让我分享了。尽管在社区里转悠时,我认识的人仍然不多,但我却有了信心,总有一天,我会融入这里的生活。

  在社区论坛里,我花比较多时间和和别的妈妈取得联系,我需要为自己和宝宝寻找新的朋友,网络的方式比面对面的第一次要自然得多,尤其对我这个比较内向的人来说,先在网络里热身,让大家熟悉了我,第一次参加活动时,我和宝宝都顺利地交到了朋友。我们在新社区的生活也很顺利地拉开了序幕,而且用去的时间比我想像的要短得多,差不多半个月后,我已经可以带着宝宝和同社区的妈妈们一起在游乐场里玩了。

  我搬到新社区时,宝宝刚满2岁,正是需要很多玩具的时候,在网上,我看到有人想低价处理一些玩具,我跟了贴子,表示愿意去看看。我去了之后,发现她家的玩具保管得很好,都清洗干净了,分门别类地放着,我挑了些宝宝用得上的,用很低的价钱买了下来。后来,包括宝贝要用到的图书,衣服,我都用这种方法淘来了不少好东西,不光省了大笔的钱,每成交一笔,我又多了一个朋友。

  社区网络最大的好处是,大家住在一个社区里,从网上走到网下,非常方便,这也是我一下就爱上社区网络的原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网络  新手爸妈  育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