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手足口学会消毒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08:40  舜网-当代健康报 

  正值手足口病疫情的高发期,但在预防手足口病的措施上,很多人仍有很大的盲目性。现在的消毒用品大多为化学药品,若使用不当反而会对家人的健康造成威胁。

  郑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刘宝琴说,手足口病是可防可控的疾病,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这15字口诀就可以预防。刘宝琴认为,洗手对于杀灭病毒的作用很大。洗手并不是简单地冲冲就完了,要用洗手液或者肥皂,将手里里外外认真地搓洗数次,一般来说,这样的程序下来,洗一次手的时间在1分钟以上。

  专家提示,宝宝用的奶嘴、奶瓶、毛巾等物品,可用50摄氏度以上的热水浸泡30分钟,或煮沸3分钟消毒。患儿接触过的衣物要保持卫生,使用含氯的消毒剂(84消毒液或漂白粉)按使用说明每天清洗。患儿唾液、粪便、擦拭用纸等最好倒入适量消毒剂,搅拌消毒后再丢入厕所。

  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用阳光消毒既方便又实用。在风和日丽的天气,要勤把被褥以及一些不便清洗或不能清洗的生活用品拿到阳光下暴晒,每次不少于4小时。暴晒时注意翻转物品的背面、侧面。

  如果使用消毒剂则需谨慎,因为消毒剂虽能杀死细菌,但它本身对人的身体也有毒害。专家建议餐具最好不要经常用消毒剂消毒。其他需要消毒的地方,如家具、地板、卫生间、厨房,包括门把手、冰箱把手、电脑键盘、电话、桌面等,可以使用消毒剂,但也要谨慎操作。

  (新华社发)


相关报道:如何巧识真假“手足口病”  
          得过手足口后仍有可能再得  
          儿童手足口病防治知识11问  
          手足口病六条个人预防措施  
          手足口病的中医治疗扫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  儿童  预防  消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