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筷子进餐能打开智慧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08:59  《我们的孩子该怎么吃》 

  用筷子进餐能打开智慧之门

  如果把负责各个器官的脑细胞根据数量比例还原成一个人,那么这个人就有一双巨大的手和一张巨大的嘴!也就是说手和语言功能占据了大脑相当多的细胞活动。一位曾对手与脑的关系作过多年研究的学者指出,要想培养聪明伶俐、才智过人的儿童,就必须要让他们经常锻炼手指的活动能力,因为孩子手指的活动能强烈刺激大脑皮质的运动区,促使某些特殊的、积极而富于创造性的区域更加活跃,从而增强少年儿童大脑的思维能力。手脑并用的结果,必然会使儿童心灵手巧,打开智慧的门户。著名的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儿童的智慧反映在手指头上”。

  一日三餐坚持用筷子进餐,对促进智力开发非常有益。有位学者调查50个不同文化层次的家庭,让家长回忆自己的子女用筷子进餐开始的时间,调查发现,72名子女中有9人用筷子进餐极早,结果其中6名考上大学,3人考上中专,这8个人都在做专业技术工作;而其余63名用筷子较晚的子女,结果都只是进入普通中学学习,其中有59人从事一般工作。儿童能否用筷子进餐,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心理发育水平和智力水准。孩子到了两三岁的时候,他们已不再满足用小勺进餐了,而要模仿大人拿筷子的动作,所以家长应因势利导,手把手地耐心地教孩子用筷子,不断地纠正其姿势,直到他们能够正确、灵活地掌握筷子为止。

  婴幼儿是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这个时期是训练儿童手脑并用的关键时期。大脑皮质细胞在3岁时就已经基本分化完成,故绝对不应错过3岁以前智力开发的大好时机。儿童心理学家都主张,对3岁前的幼儿开展早期教育,能更好更快地促进其身心全面发展。所以让儿童学习用筷子进餐,用筷子做游戏,进行夹豆子比赛等,都可以作为训练手脑并用的教育内容,这样既有生活趣味,又有实际应用价值。但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让孩子用筷子进餐,要特别注意安全,筷子造成的意外事件触目惊心,闻者足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筷子  孩子  智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