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前筛查的方法和影响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10:09  《准妈妈黄金饮食法则》 

  ●产前筛查的方法和影响因素

  产前筛查是减少残疾儿出生,提高人口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由于唐氏综合征(又称为21号染色体三体)是严重的先天智力障碍疾病,占整个新生儿染色体病的90%,故作为产前筛查重点。

  通常来说,唐氏综合征患儿的出生率随孕妇年龄的增加迅速上升,由于卵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老化,特别是在35岁后老化加速,加之易受到病毒感染及放射线、噪声、微波辐射、环境污染和有害物质的影响而受损,形成畸形受精卵的概率大为增加。因此,孕妇在生活中除了注意避开各种影响卵子的因素外,要在妊娠两个月左右去医院做母血筛查。

  检查时,通常医生会先取血样,检测三种化学物质:甲胎蛋白(AFP)和两种妊娠激素。两种激素分别是雌三醇和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有时,医生还会检测第四种物质:抑制素-A,能够提高唐氏综合征的检出率。

  高水平的甲胎蛋白和开放性神经管缺陷相关,如果母亲大于35岁,这个检查能检出约80%的唐氏综合征、18三体征和开放性神经管缺陷的胎儿,假阳性率约22%。如果母亲小于35岁,这个检查能检出约65%的唐氏综合征,假阳性率约5%。但筛查不等于确诊,可能出现少量的假阳性和假阴性,对高危孕妇最后确诊还需作胎儿染色体检查。筛查方法会受到很多方面的影响。

  ■孕周

  目前所有的筛查标记物值都随孕周而变化,在做产前筛查前都要做正常孕妇不同孕周生化标记物值的中位数(MoM),以其为计算危险度的正常标准。

  ■年龄

  孕妇年龄大于35岁,筛查效率有所提高,超过40岁后,在适当提高假阳性率情况下,筛查效率可达到100%。

  ■体重

  孕妇体重也是一个影响因素,它能明显地影响血清标记物水平。怀有唐氏综合征胎儿的孕妇体重越轻,血清中AFP和游离b-HCG值偏离正常MoM越远,反之就越近。将孕妇体重作为一个调节因素,参与筛查危险度的计算,能提高筛查效率。另外,血清标记物中位数水平和分布可随人种、糖尿病等改变。

  为了更准确,在计算孕妇怀有唐氏综合征胎儿的危险度时,应尽可能地将所有影响因素包括在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产前  筛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