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脐带护理技巧

  生活护理篇

  成为了新手妈妈,很多知识你都要不断地学习,宝宝的各项护理是最不容忽视的,你知道如何正确给做清洁吗?你知道如何应对宝宝特殊的睡眠吗?那么就跟我们一起,分享如何照顾小宝宝的技巧吧!

  清洁

  脐带护理

  宝宝出生后,一般2星期左右脐带才会脱落。在脐带脱落之前,爸爸妈妈必须帮宝宝做好脐带清洁,以避免感染。

  A脐带护理步骤

  脐带的护理需要每天一次,家长可以每天给宝宝洗完澡后,做脐带的护理工作。

  1.在帮宝宝清洁脐带之前,应该先洗手。

  2.取出无菌棉花棒,滴上浓度为75%的酒精,棉棒上的棉花要浸湿完全。

  3.以画圈的方式,从肚脐根部由内向外擦拭(不要反复擦拭),消毒脐带。

  4.等待约30秒后,再用浓度为95%的酒精以同样的方式擦拭,使脐带干燥。

  医生叮咛

  脐带发炎应立即就医

  如果脐带发出恶臭味或周围皮肤出现红肿或呈现黄绿色等,说明有可能是脐带发炎,应立即带宝宝去医院检查。

    B换尿布

  换尿布这看似简单的动作其实隐藏着许多小技巧,如果能掌握好关键动作,相信即使是新妈妈的你也可以成为换尿布的“秒换达人”。

  换尿布的步骤

  1.为了避免打开尿布的瞬间宝宝突然尿尿或便便,可以先将干净的尿裤垫在脏尿裤下方。

  2.用湿纸巾先将宝宝小屁屁上的粪便或尿液大致清理掉,再轻柔地把剩余的脏污擦拭干净。

  3.将宝宝的双腿抬起往其身体的方向微弯(宝宝膝盖呈弯曲状),不要直接向上拉高宝宝的小腿,把宝宝的小屁屁抬得很高,因为这样的动作容易压迫到胃,造成宝宝吐奶或溢奶。

  4.先让宝宝的屁屁稍微透透气,或轻拍小屁屁,让残留在上面的水分蒸发掉,等到小屁屁较为干爽后再给他穿上干净的纸尿裤。

  5.将两侧的腰贴左右对称地贴上,腰部的宽松大致以可放进一根手指的程度为准。接着再用手指顺一下尿裤两侧的侧边,确认是否完整服帖地包住了宝宝的大腿(防止发生漏尿或过紧等问题)。

  6.将脏的纸尿裤卷好后再丢弃,如果尿裤内有粪便,建议先将粪便处理掉再卷起丢弃。

  动作指导/吴雅雯(新生儿科护士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脐带  脐带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