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免疫力低下的儿童易得肺炎

  许多健康人都会忽视肺炎球菌这种细菌。但你知道吗,健康人其实也会携带这种细菌,儿童也不例外。虽然这些“潜伏”的肺炎球菌数量很低时并不一定会构成太大危险。但是一旦免疫力降低,这种潜在的危险就会聚集并被“激活”,导致肺炎等相关疾病。

  近期,中国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共同主办了肺炎球菌对儿童健康威胁的信息分享会。会上,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副组长、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陈慧中教授指出,约有1/4健康儿童的鼻咽部携带肺炎球菌,这些儿童在健康的情况下不会致病,可一旦抵抗力下降,感染者呼吸道的上皮细胞被破坏,就会使得肺炎球菌乘虚而入,引起肺炎等一系列疾病。

  数据显示,两岁以下的儿童缺乏抵抗细菌的血清型特异性抗体,所以细菌很容易侵入儿童体内。即使一时没有因肺炎球菌而发病,也会成为细菌的携带者。一方面,肺炎球菌能够在携带者儿童体内进行定植,并通过咳嗽或者打喷嚏时散布在空气中的飞沫微粒进行传播,很容易通过近距离接触传染其他人。另一方面,由于多数肺炎球菌的载体是学龄前儿童,他们在幼儿园中面临细菌的机会将更多,更容易受感染。所以儿童已经成为肺炎球菌最主要的载体及受害者。

  不要认为肺炎球菌存在于鼻、咽部,就只会对这些器官造成影响。一旦肺炎球菌携带者受到外在其他病毒的攻击,细菌就会从鼻咽传到上呼吸道与下呼吸道,导致非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包括细菌性肺炎、急性中耳炎以及窦炎。在未治疗或者治疗失败的情况下,肺炎球菌疾病还会导致听力损失、学习障碍、语言迟缓、瘫痪甚至是死亡。大量研究已证实,针对免疫力低下的易感人群,特别是两岁以下婴幼儿,及时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如小儿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是防止肺炎球菌定植的最佳防控手段。据悉,小儿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PCV7)已被近42个国家和地区列入儿童免疫规划之中,并已在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上市。在我国近60个城市的疫苗接种点均可为小儿接种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本月起,中国香港已将其正式纳入儿童免疫计划中。 (韩学晶、罗小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肺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