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孩咳嗽首选川贝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张茂告诉记者,一般中医认为小孩都是纯阳之体。《医学源流论》指出“纯阳之体,最宜清凉”。也就是说,对于孩子的呼吸系统疾病,主张多用“清凉”的药,少用“温燥”的药。

  咳嗽选川贝。川贝的主要功效是润肺止咳、化痰平喘、清热去痰,如果孩子咳嗽兼有黏痰,用点川贝最适合不过。“方法也很简单,把梨切片,川贝研成粉末,放在水里一起煮30分钟左右即可。还可以在梨上挖一个小孔,装上少许川贝蒸食,效果一样。”因为梨也有清凉功效,且口味清甜,非常适合孩子咳嗽时吃。

  咽炎选薄荷。对于儿童的咽炎和扁桃体炎,家长可以用点薄荷。薄荷辛、凉,归肺、肝经,有发散风热、清利咽喉、透疹解毒、疏肝解郁和止痒等功效,适用于感冒发热、头痛、咽喉肿痛等症。将少许薄荷叶放入水中,稍稍煮沸或直接用开水冲泡代茶饮,对于儿童咽炎有较好的疗效。

  金银花退烧。有退热效果的中药很多,比如金银花、生石膏、板蓝根、黄芩、连翘等。其中金银花药性甘、寒,归肺、心、胃经,有清热解毒之功效,由于兼具宣散作用,故又可治疗外感风热和温病初起。可以单用金银花泡水喝,也可与山楂、连翘等一起用水煎服。“金银花一般药店都有卖,建议有孩子的家庭常备一些。”张茂说。

  家庭用药首选那些温和、安全的,有些家长擅用羚羊角这类大寒药物给孩子退烧,因为用法用量无法精确掌握,其实是非常危险的。此外,家庭用药仅限于症状较轻的上呼吸道感染,一旦孩子出现了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症状,就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中医  咳嗽  发烧  咽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