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检是预防乳腺疾病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10:55  东方今报 

  乳腺癌发病率低龄化、呈上升趋势的现象,专家表示,早熟、不合理饮食、不良情绪、环境的污染等因素,是导致女性乳腺疾病低龄化的主要诱因,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乳腺疾病日趋低龄化

  “以往,乳腺疾病经常发生在成年女性身上,现在却越来越低龄化。”

  河南省人民医院乳腺科主任尤伟说,“五六岁的小女孩来看乳腺病是常有的事。她们的普遍特征都是营养过剩、肥胖,导致了乳房发育过快而出现乳房部位有硬块、疼痛等现象。曾经就发现过一个8岁小女孩患上乳腺小叶增生的情况。”

  尤伟介绍,濮阳一名15岁的女孩因为患上乳腺叶状囊肉瘤,在病情急剧恶化的情况下不得已切除了左侧乳房。

  乳腺癌会遗传需注意

  “不久前,医院乳腺科接诊了一名乳腺癌患者。该患者只有23岁,她母亲5年前被诊断为乳腺癌。不幸的是,她最近总感觉到自己乳房有异样,检查后发现和母亲一样患上了乳腺癌。”

  尤伟说:“乳腺癌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母亲、姐妹等近亲中有患乳腺癌的,患病的危险性比平常人增加3~4倍。如有两位近亲患乳腺癌,则患病率会增加7倍。”

  尤伟表示,乳腺癌发病的年龄越小,亲属中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就越大。

  不合理饮食、不良情绪是主因

  “虽然乳腺疾病发病的真正原因,至今在医学理论上还没有确切的解释,但是从临床实践中可以看出,不合理的饮食、不良的情绪以及生活压力过大,都是导致女性乳腺疾病年轻化、低龄化的主要因素。”

  一些白领女性来看病时,均表示平时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但是只要一生气,乳房就会疼痛。

  尤伟指出,生气上火,情绪发生变化,最容易引起内分泌紊乱,导致雌激素的改变,出现乳房胀痛或刺痛的感觉,时间长了就导致乳腺疾病。

  尤伟建议,平时要尽量控制摄入高脂肪、油炸类食品,减少对身体内雌激素的刺激。对于年龄小、过于肥胖的孩子,家长要尽早对其饮食进行干涉,培养其良好的饮食习惯。处于青春期乳房发育阶段的女性以及职场白领,学习、生活中若遇到压力,要学会减压,保持良好心态,预防乳腺疾病的发生。

  自检是预防乳腺疾病的关键

  “自我检查乳房,是早期发现乳腺疾病的最好方法。”尤伟说。

  “五六岁就来医院看乳腺病的孩子,大多是家长在给她们洗澡时,发现胸部有小肿块的。”尤伟提醒,这时候家长若以为乳房部位有肿块是孩子发育的正常现象,那是不可取的,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尤伟特别提醒,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人群更应该注重自检,以便及早发现病情,及早采取治疗诊治,避免造成终身遗憾。

  尤伟介绍,自检的方法有三种。首先要“看”,方法是对着镜子检查自己乳房外观有无橘皮样皱缩,观察乳头是否有凹陷、湿疹、糜烂的现象。每月至少一次。

  其次是“摸”,用手指的指腹轻压乳房,感觉是否有硬块存在。通常正确的方法是左手检查右乳,右手检查左乳,沿着顺时针方向,或逆时针方向,由内侧到外侧进行。

  再次,还可以用“挤”的方式,挤压乳头,观察有没有血性液体或褐色、暗棕色、淡黄色液体溢出。一旦发现乳房肿块、乳头溢液、乳房皮肤改变等现象都是乳腺疾病的前期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尤伟提醒,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普通人,自查的误诊率很高。要么有病摸不出来,耽误治疗。要么就是没病却自认为摸出了毛病,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因此建议女性每隔一年到正规医院做一次乳房彩超等检查。有良性肿瘤的患者3个月检查一次,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妇女  乳腺  乳腺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