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照顾宝宝的小耳朵(图)

如何照顾宝宝的小耳朵(图)
如何照顾宝宝的小耳朵

  护理篇

  洗洗小耳朵

  才几个月大的小宝宝会经常吐奶,吐出来的脏东西就粘在耳朵附近,有时甚至结成块儿,需要妈妈常常来清洗。可宝宝的头总是不停地乱动,真让妈妈无从下手。

  对策:

  先在一个小皂盒里,把婴儿皂搓出泡沫来。让小宝宝躺卧在大床上,妈妈跪坐在宝宝的一旁,然后,妈妈把一只手掌轻轻地放在宝宝的一侧脸颊上,使宝宝的脸朝向一边。另一只手的手指蘸取一点皂液,像按摩一样轻轻地揉搓耳后和耳廓部位,把污垢充分揉开。再用已准备好的拧干的纱布擦拭,直到擦干净为止。耳朵入口处用可用消毒棉做成的棉条轻轻擦拭。

  清理耳垢

  细心的妈妈发现宝宝耳朵里流出了黄色的分泌物。虽然宝宝不哭也不闹,喝奶也很正常,看不出有什么异常情况,那耳朵里黏黏的东西是什么呢?

  对策:

  这是正常的油性耵聍,也就是所谓的“油耳朵”。正常人的耵聍(耳垢)有干、湿两种。湿者又称油耳。干性耵聍常见于亚洲黄种人及印第安人,湿性耵聍常见于白种人及黑种人。据分析,耵聍具有良好的防水干燥性,不仅能吸附进入耳道的灰尘、微生物,保持外耳道的清洁,还能保持皮肤不受浸渍,并有杀菌和抑制真菌生长的作用。小块干碎耵聍,在我们摇动头部或咀嚼的时候,会自动脱出,因此,不用管它。也不要经常挖耳朵。只有在形成大块耵聍栓塞或者油性耵聍过多,充塞了外耳道;外耳道生来过于狭窄和弯曲,耵聍不易自然脱出的,可以请医生在明视情况下,用药液软化耵聍及痂皮,再用特制耵聍钩、吸引器取出,或用温生理盐水把它冲洗出来。对于一般儿童千万不要总去挖耳朵。

  如果耳垢较多,可以用3%的小苏打溶液,每2—3小时滴1滴入耳内,一天3—4次,等1—2天后耳屎变软再用小镊子轻轻将其取出,注意这个过程一定要固定好宝宝的头部。

  耳内异物

  小宝宝活泼好动,对一切都充满好奇。一些细小的东西也逃不过他的眼睛,光看着还不过瘾,有时候他还会把小东西放进嘴巴和耳朵里。如果宝宝把东西塞进了耳朵,妈妈该怎么办呢?

  对策:

  把东西塞进耳朵对宝宝来说绝不是稀奇事。不同的异物对耳朵的影响不同,异物越大,离鼓膜越近,不适感越明显。有些甚至会引起外耳道的感染。家长一定要教育宝宝不要把小东西放入耳中,一旦异物入耳,不能用水冲洗,因为有些东西遇水会膨胀(如黄豆),取出时会更困难。如果家长无法自行取出异物,就要马上带孩子去医院。

  若有昆虫进入宝宝耳朵,可用一两滴色拉油、酒精等滴入耳中,先将昆虫窒息杀死后,再行取出。或者用手电筒往耳朵里照射,昆虫会朝着灯光爬出来。

  文/lyn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耳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