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洗澡耳朵进水引发耳道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09:0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青岛4月20日讯给孩子洗澡时不小心把水灌到孩子耳朵里,引发耳道炎,直到孩子耳朵里有了异味、开始流脓,粗心的父母才发现。14日,记者在青岛市儿童医院采访获悉,由于不会说话,不少不满1岁的孩子饱受耳道炎的折磨。

  家住市北区的男婴炎炎(化名)出生一个多月了,最近一段时间,炎炎老是莫名其妙地哭闹不止,年轻的父母束手无策,直到几天前,炎炎妈抱起孩子,逗着孩子玩,忽然闻到孩子头上有一股臭味,后来才发现异味来自孩子的耳朵,而且耳朵里还有黄色的脓状物。孩子这是怎么了?炎炎妈赶紧抱着孩子来到儿童医院。

  经过检查,炎炎是患上了耳道炎,“一般情况下,洗澡灌到耳朵里的水,或者耳朵出汗潮湿,时间长了,就会孳生细菌,特别是天一暖和,细菌生长得很快,就会导致耳道炎。”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刘玉欣说。炎炎妈回忆说,炎炎刚出生时怕照顾不好孩子,还特意请了一个月嫂,帮着照顾炎炎。为了保持卫生,炎炎经常洗澡,可能就是洗澡时不小心耳朵灌进了水。炎炎妈后悔地说,孩子早就觉得难受了,但又不会表达,只能通过哭声抗议,可是做父母的觉得孩子月子里一般不会生病,就没有太注意。

  刘玉欣主任说,现在每天接诊两三个这样的患者,而等到天热的时候,因耳道炎前来就诊的孩子特别多,平均100个前来耳鼻喉科就诊的孩子就有近30个是患了耳道炎,而且多集中在不满1岁的孩子,大约有1/4到1/3的孩子是在耳朵里有异味以后才被父母发现,带来医院检查的。由于小孩子不会说话,无法表达自己的不适,日常生活中需要父母细心观察,因为最了解孩子的还是父母。如果孩子有摇头、挖耳朵等动作,并伴有哭闹,家长就要观察一下孩子的耳朵是不是出现了问题。□记者崇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