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习惯帮孩子远离传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06:27  舜网-济南时报 

  春季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腮腺炎、风疹等常见传染病更是经常光顾那些抵抗力较弱的学龄前儿童。这些传染病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作为家长,除了给孩子按照需要接种疫苗外,更要了解这些传染病的症状及预防措施,帮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孩子抵抗力和身体素质,让孩子远离传染病。

  卫生习惯是关键

  保持家庭场所卫生,打喷嚏、咳嗽时用卫生纸掩盖,用过的卫生纸不要随地乱扔,更不要存放垃圾。饭前便后、外出归来一定要打肥皂用流动水洗手。勤换衣、勤洗澡、勤晒被褥,个人卫生用品不混用。这些好习惯的养成需要家长潜移默化的影响,更需要日积月累地对孩子进行言传身教。切不要等到传染病发生了以后再注意培养这些习惯,等到那时就已经晚了。

  生活规律休息好

  生活有规律,保持充分的睡眠,对提高幼儿的抵抗力相当重要。作为家长,要合理安排好幼儿的作息时间,做到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切不可周末只忙着自己工作,把孩子放给电视,让孩子一整天都在家看电视,剥夺了孩子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或者是把孩子的休息时间安排得满满的,学完这个兴趣班,再上那个特长班,把孩子累得没有一点喘息的机会。如果幼儿身体长时间不活动或劳累过度,都会导致抵御疾病的能力下降,容易受到病毒感染。

  加强锻炼不可少

  春天,幼儿新陈代谢开始旺盛起来,正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机。作为家长,应积极带动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多到郊外踏青、郊游,去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去温暖的阳光下享受日光浴。同时,还应注意提前了解当天的气候变化,避开晨雾风沙,循序渐进地安排运动量。还可采用幼儿喜欢的游戏形式,适当运用简单的体育器械,和附近的小伙伴一起结伴出去活动,增加幼儿对体育锻炼的兴趣。(济南市白马山小学附属幼儿园 赵翠红)


相关报道:春季儿童小心传染病  
          传染病毒专“盯”体弱稚儿  
          儿童应谨防5类传染病(图)  
          春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措施  
          警惕托儿所里的传染病  
          早春注意防呼吸道传染病 
          小儿春季传染病试试食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习惯  传染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