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儿童小心传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08:09  东方今报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春天是四季中最美的季节,但儿科专家提醒,春天是个多“事”的季节——天气转暖,各种细菌和病毒结束了蛰伏期,各类传染病也开始高发。

  ●儿童

  春季易患呼吸道传染病

  3月31日下午,小金金的妈妈突然发现孩子脸上出了许多红色小丘疹。担心出意外,妈妈4月1日一大早领着他到医院就诊。详细检查后,医生给出诊断结果:金金是出水痘了,同时提醒金金妈妈注意孩子的日常护理,避免抓挠,一般一周以后就会慢慢好转。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马丙祥指出,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经呼吸道传播的疾病,传染性极强,冬春季节是高发期,多发于学龄前儿童。郑州市儿童医院党办主任刘妍也介绍说,这段时间医院工作的重点是水痘、麻疹、风疹、流感、流脑等春季传染病的预防。原因在于,春季是病毒、细菌的活跃季节,而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发育还不成熟、免疫功能低下,同时,婴幼儿上呼吸道黏膜稚嫩、薄弱、管腔短小狭窄、功能不健全,容易受到侵害。此外,这段时间气候变化比较大,宝宝对周围环境冷热变化的适应能力和对疾病的抵抗力都比较差,因此也很容易患上各种呼吸道传染病。

  ●辨清症状发现不适及早就医

  据介绍,麻疹以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黏膜疹及全身斑丘疹为主要特征;风疹以低热、皮疹和耳后淋巴结肿大为特征,全身症状较轻;流行性腮腺炎以腮腺急性肿胀、疼痛并伴有发热和全身不适为特征;水痘主要表现为全身皮肤分批出现迅速发展的斑疹、丘疹和痂皮;流脑表现为突发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黏膜淤斑、烦躁不安,颈项强直、神志不清及抽搐等;流感则一般表现为发病急,有发热、乏力、头痛及全身酸痛等明显的症状,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较轻。当家里有孩子出现以上症状时,家长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诊断后进行治疗。

  ●针对不同病症做好预防工作

  郑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罗全玉分析说,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一般是病原微生物通过A宝宝的呼吸道侵入后,随着A宝宝的呼吸道分泌物向外传播,侵入B宝宝的呼吸道,B宝宝就会感染呼吸道传染病。因此,为了预防不同的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家长出入公共场所回家后,要先洗手、更换衣物后再接触婴幼儿,避免宝宝受感染。打喷嚏、咳嗽时要使用手帕,不要直接面对他人。具体到不同的疾病,也有不同的预防措施。

  ●各种传染病的预防要点

  麻疹:1。控制传染源: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病人应隔离至发疹后5天,如有合并症时应延长至10天。2。切断传播途径:做到“三晒一开”。即晒被褥、晒衣物、人常晒太阳,开窗换气;在流行期间,尽量不去公共场所。3。做好儿童预防接种工作,增强免疫力。

  流脑:1。搞好室内环境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被褥及用具勤晒太阳;经常洗手、不随地吐痰。2。在流行季节前,接种流脑疫苗。3。在流行期间发现有发热、咽痛、呕吐等症状或有皮肤淤斑时,及时就医。

  水痘: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防止交叉感染。2。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3。水痘患儿应在家隔离至疱疹全部结痂或出疹后7天。4。易感人群接种水痘疫苗。

  流行性腮腺炎:1。流行季节,不去人多的地方,不到有流腮患者的家里串门。2。室内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新鲜。3。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晒衣服和被褥。4。流腮患者应及时隔离治疗,直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后一周。5。接种麻腮风疫苗。

  流行性感冒:1。早隔离和早治疗病人,接种流感疫苗。2。在流感流行期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室内开窗通风。


相关报道:传染病毒专“盯”体弱稚儿  
          儿童应谨防5类传染病(图)   
          3月要防4种呼吸传染病   
          春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措施   
          孩子的衣服单独洗防传染病   
          早春怎样帮孩子预防传染病   
          警惕托儿所里的传染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春季  儿童  传染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