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有不足是遗传父母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10:00  人民网-健康时报 

  教育篇

  孩子有不足是遗传的吗?

  奶奶:这孙子我是越看越喜欢,真像他爸爸小的时候。比如偏科,他爸爸小时候偏科,就爱学语文,我看这孩子将来也是学文科的料……

  妈妈:孩子有不足,不应该说像哪位家长,这样会使孩子理直气壮,不思改正。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赵忠心教授:孩子的性格、习惯、能力、兴趣爱好等,不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也不管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这里有父母遗传的作用,但主要还是家庭生活环境和父母教育起决定作用。如果认为全是父母遗传的结果,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这样往往会把孩子的不足与缺点“合法化”,为孩子找到一个不用改正的“理直气壮”的理由。即便是再小的孩子,在这种思想的潜移默化中,也会慢慢接受自己的缺点,认为理所当然,不会积极去改正。因为这是像爸爸,是天生的呀。即使是好的积极的心理特征,如果认为完全是父母遗传的作用,看不到孩子自己努力的作用,也不利于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人前教子对吗?

  奶奶:俗话说“人前教子,人后教妻”,现在世道真是变了,孩子不听话还要私下里谈话教育。我觉得应该当着客人的面管教,家长多有面子,显得多有家教啊!

  妈妈:孩子也是很好面子的,如果私底下教育孩子,会让孩子感觉家长很尊重他,效果很好。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赵忠心教授:现在的孩子,出生在新时代,成长在新时代,他们的自尊心和自我意识都很强。要想取得理想的教育效果,必须首先尊重他们的人格,给他们留“面子”,让孩子觉得家长尊重他们,他们自然会从感情上容易接受批评教育。而如果家长不给孩子留面子,让孩子下不来台,伤害了孩子的感情和自尊心,孩子就很有可能当面“顶嘴”,甚至破罐破摔,对抗到底。明明知道是错了,既不认错,也不改错,自然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弄不好,还会把家长与孩子的关系搞僵,再也没法管教孩子,丧失教育的主动权。

  孩子到底最爱谁?

  奶奶:孩子从小就是我带,一把屎一把尿地照顾,当然和我最亲了!问问孙子,听他亲口说出来,真是幸福啊!

  妈妈:我是妈妈,我怀胎十月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他和我的生命都是相连的。我一定要让他告诉我:“他最爱的是妈妈。”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赵忠心教授:孩子跟奶奶亲,爱妈妈,都是必然的。因为奶奶、妈妈都为孩子的生存、生活和幸福付出了辛劳和代价。有付出,就会有收获,这是很自然的。孩子从小就是奶奶带的,一把屎一把尿地照顾,跟奶奶亲,孩子的妈妈应当理解,应当高兴,说明孩子有良心。做母亲的希望孩子爱妈妈,天经地义,理所应当,做婆婆的也应当理解。我想,做婆婆的帮助儿媳妇带孩子绝不是要把孩子从孩子的妈妈身边夺走,是为了让孩子生活得幸福,让儿子儿媳妇安心上班,好好工作,帮助儿子儿媳妇渡过难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