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勤洗澡会伤皮肤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10:00  人民网-健康时报 

  生活篇

  宝宝勤洗澡会伤皮肤吗?

  奶奶:孩子一生下来,水嫩嫩的皮肤一搓都会破,没有必要老洗澡,免得损伤皮肤。想当年,孩子他爸刚生下来那会儿,房子里生着炉子还嫌冷,孩子身上的衣服是裹着一层又一层,几个月都不洗一次澡,不也照样长大了?

  妈妈:每次宝宝哭闹完都是一身的汗,再加上用尿不湿总裹着小屁股,光靠用毛巾局部擦擦也不是很干净,所以还是得常洗洗澡。

  空军总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沈婉英: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不再是“生炉子”那会儿了,所以在宝宝的保健上,也不能总用旧标准衡量。宝宝皮肤柔嫩,防御能力差,新陈代谢旺盛,皮肤上常会有汗液及其他排泄物蓄积,这些污垢中常含有大量的化脓菌,如果不经常清洁皮肤,很容易引起皮肤的化脓性感染,故应经常洗澡。炎炎夏天,宝宝出汗多,易长痱子,有条件的最好每天洗一次澡,洗完擦干后可在皮肤有褶的地方扑些痱子粉。冬天气候干燥,可减少次数,每周l~2次即可。水温和室温一定要合适,洗澡时注意不要将水弄进宝宝的耳朵里。

  宝宝的耳屎掏不得

  奶奶:老话说“耳朵越掏越聋”,孩子耳朵里的皮肤长得嫩,一掏会擦伤皮肤,引起感染,而且掏耳朵时,他可能像大人那样忍着不动吗?扭来扭去一个不小心,说不定就把耳膜给伤着了,还不如等耳屎长满了自己掉出来。

  妈妈:耳屎在耳朵里堵着,影响了宝宝的听力怎么办?再说也不卫生啊。用棉签小心点给他掏,应该没有问题的。

  生活篇

  北京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应麟:没必要经常给宝宝挖耳垢。宝宝的耳垢常会又干又硬地结在耳壁上,如果妈妈随意找东西为宝宝清洁耳道,如使用镊子、发夹、火柴棍等,确实很容易伤及耳道。大人之所以可以掏耳屎,是因为能够掌握力度,一旦掏疼了会马上停下来。但是,大人给孩子掏耳朵时,宝宝是不会表达自己的感觉的,所以,宝宝的耳朵很容易受伤。

  如果想为孩子清洁耳朵,可用湿毛巾简单地给孩子擦拭外耳。正常情况下,耳垢会自行脱落出来。如果孩子的耳垢实在太多,使孩子感到不舒服,影响了听力,还是带孩子去医院请五官科医生处理最为安全。

  孩子“宁可热了不能冷着”?

  奶奶:小孩子的体质跟大人不一样,比较弱,稍微受点凉就会生病,所以,应该让他穿得多一点,暖和一点,宁可热了不能冷着。

  妈妈:冬天家里有暖气,啥时候室内气温都有个20多度,我们大人在房子里顶多穿着两件衣服,没必要非得给宝宝穿棉衣吧。

  空军总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沈婉英:新生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保温和散热功能都较差,需要根据室内温度及变化适时调整衣着和保暖方法,一味地多穿、严捂容易使宝宝体温升高,如水分补充不足还可能造成“脱水”。其实,孩子的穿着和大人一样,只要手暖、脚暖、不出汗,对宝宝来讲就是最舒服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生活  护理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