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零食到底该不该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10:00  人民网-健康时报 

  饮食篇

  零食到底该不该吃?

  奶奶:宝宝看见零食就伸着两手要,这说明宝宝的肚子是饿着的,在吃正餐前吃点零食能垫个饥。再说饼干、蛋糕啦都挺有营养的,多吃点儿,宝宝的身体才能长得更好。

  妈妈:常吃零食会影响宝宝正餐的进食。你瞧,这会儿该吃奶了他不愿吃,就是因为刚才饼干吃多了。

  北京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应麟:对于一些有营养的零食,给孩子适量摄入,可以给他补充一些营养成分,对生长发育有益处。为了不影响正餐的食欲,妈妈可在两餐之间给予一些易消化的零食给宝宝吃,不要在餐前半小时至1小时之内吃。所有的零食都应清淡、易消化,并要有营养,如新鲜的水果、果干、坚果、牛奶、纯果汁及小包装的奶制品等。值得一提的是,具有一定硬度的零食,有健脑、固齿、促进视力发育的作用。

  宝宝不能喝饮料吗?

  奶奶:宝宝玩得时间长了,常常满头大汗的,怕他口渴给他水喝,他又不喝,真让人伤脑筋。不过,酸酸甜甜的水果饮料宝宝挺喜欢,反正也是水做的,喝水喝饮料不都是一回事?

  妈妈:饮料里常常含有一些色素、香精之类的化学成分,宝宝喝了对身体一定会有影响,还是不喝的好。

  空军总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沈婉英:很多家长怕婴幼儿营养不够,常常给婴幼儿喝水果汁补充维生素C。当然,适当给孩子喝一些对身体有好处,但过多饮用反而有害。不满两周岁的婴幼儿,如果经常大量饮用水果汁等饮料,不仅会对胃有刺激,还会冲淡胃中的消化液,影响食欲,导致营养不良。水果制造出来的果汁中含有丰富的果糖,人体可以吸收利用,但过量的果糖摄入会产酸产气,造成宝宝胀肚、消化不良、腹泻等,因此,每天给婴儿喂水果汁一定要适量,不要超过半奶瓶,其实,应鼓励给孩子多饮白开水,因为白开水容易透过细胞膜,有利于新陈代谢,保持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小宝贝需要“进补”吗?

  奶奶:现在的营养品可真多呀,什么桂圆呀、花粉呀、蜂王浆呀,这可都是好东西,应该给我孙子补一补。

  妈妈:听说现在的蜂王浆里含有激素,会让宝宝的发育提前。小孩子只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身体会强壮起来的。小小的孩子没必要吃补品。

  北京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应麟:上面所说的那些补品中虽说的确有补养身体的药用价值,但是对于小宝宝来说,尤其是刚断了奶,正在进入正常饮食的小宝宝,吃多了这些热性的补品,对身体反而不好。并且,有的商家还可能在蜂王浆及花粉产品中添加激素,早早地吃了这些激素,会使宝宝的发育提前,一旦停止服用这些补品,则可使宝宝的骨骺提前闭合,导致他们日后身材矮小,同时还会引发性早熟。因此,希望小宝宝长得健壮,一定要养成好的饮食习惯。没有特殊需要,不要随便给小宝宝吃补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营养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