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3月胎儿各器官初步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13:34  《郑玉巧育儿百科》 

  孕10周

  妈妈可能不知道,在这以前,胎宝宝的胸腔和腹腔是相通的,当膈肌形成后,宝宝的腹腔和胸腔才相互分开,成为独立的胸腔和腹腔。妈妈知道,早在前几周,宝宝的眼皮就长出来了,可是妈妈不知道,宝宝并不能主动把眼皮闭合或睁开,眼皮的运动需要有眼肌和神经的参与,别着急,这周宝宝的眼肌就开始慢慢形成了。等到神经发育了,宝宝就能自如地睁眼和闭眼了。现在宝宝的手指和脚趾都长出来了。B超下可以看到胎儿活动。

  各系统、各器官初步形成,90%的器官已经建立。中枢神经系统基本结构已经建立,但与最后形成的大脑外形还存在着很大差异。肾脏和输尿管已开始发育,并有了一点排泄功能。B超可见心脏形成,并可出现搏动,心率为125次/分。脐带延长,神经、肌肉已发育。齿根和声带开始形成。原来分布在头两侧的眼睛开始逐渐向脸部并拢。部分软骨开始向比较坚硬的骨骼发展。胎宝宝颈部的肌肉不断变得发达起来,以支撑住自己硕大的脑袋。上牙床和上腭开始形成。与此同时,味觉芽也开始形成,胃已经被放置到正常位置,胎宝宝在为自己离开母体后吃奶做准备了。两个肺叶长出许多细支气管。

  孕11周

  从本周开始,胎儿生长速度加快,对营养的需求量增大。胎儿随着长大,对外界干扰的抵抗能力增强了,因有害刺激导致畸形的概率逐渐降低了。胎宝宝的骨骼逐渐变硬。妈妈很难想象,胎宝宝的头部占整个身体的一半,可以说是个大脑袋,小身子。胎儿是头大脸小,耳位仍比较低垂;皮肤正在长毛囊,等毛囊长好了,就开始长毳毛了。妈妈不要忘了,胎宝宝的外生殖器还在发育着。

  孕12周

  胎宝宝的肝脏主要是用来制造血细胞的,而解毒主要靠妈妈的肝脏;等到胎宝宝离开母体,其肝脏就开始承担起解毒功能了,脾脏和骨髓开始逐渐接替制造血细胞的工作。肝脏也是胎儿的大器官。胎儿的肺脏结构已经构造好了。胎儿已经有了完整的甲状腺和胰腺,只是还不具备完整的功能。甲状腺是主要的内分泌腺,它所分泌的甲状腺素是维持人体基础代谢的重要物质。对成人来说并不重要的脾脏,对于宝宝来说可是很重要的造血器官。胎宝宝已经开始有胆汁分泌了,以便出生后好消化奶中的脂肪。胎宝宝已经有了触感,当宝宝的头部被碰到时,宝宝会将头转开。如果轻轻地抚摩胎儿,胎儿一定会感受到妈妈的爱抚。

  胎儿外形

  胎儿头部可抬起了,几乎占胎儿全长的一半;头发开始出现。眼、耳、鼻、颜面已逐渐形成,开始形成眼皮和鼻孔,眉毛也开始生成。两只眼睛离得还比较远,耳廓清晰可见,下颌和两颊开始发育,更像人脸了。

  外生殖器已初步形成,男胎和女胎开始出现区别,有了胎儿性别特征,外生殖器与肛门已经分开。躯干伸直,尾巴完全消失。上、下肢芽已从胎体伸出,并逐渐形成四肢,下肢很短,上肢达到最后的相对长度;指趾分化清楚,并有指、趾甲出现。四肢开始有活动。皮肤是透明的,从外面可以看到里面的血管和内脏。

  胎儿对刺激开始有反应,如眨眼、吸吮、手指、脚趾张开等。胎儿在羊水中可以自由活动,有时下肢伸开,做出走的样子,有时又做出蛙泳的样子。但胎儿这时动作轻微,妈妈尚感觉不到胎动。宝宝已经从一个胚胎成长为一个健康活泼的胎儿,从外观上看,宝宝已经是个“微雕婴儿”了。

  令父母兴奋的胎动和心跳声

  像钟摆一样的心跳声

  到了这个月,医生会用多普勒胎心听诊仪,听胎儿的心跳。这会让准妈妈激动万分,因为多普勒可以把胎心跳动的声音放大,你可以清晰地听到“咚咚”的声音。把这个好消息兴奋地描绘给丈夫,他也会激动不已。听到宝宝心跳的声音,你第一次感到一个生命在你的体内生长,体会到做妈妈的快乐。让胎儿感受到你的爱,让丈夫分享孕育胎儿的乐趣,这是最好的胎教。普通的胎心听诊仪,经妈妈腹壁还听不到胎心搏动;在B超下可以清晰地看到胎心搏动。

  孕妈妈感受不到的胎动

  进入孕3月,胎儿已经会活动了,但只是B超下可以监测到胎动,妈妈并不能感觉到胎动,因为这时的胎儿还很小,子宫空间相对比较大,胎儿纵使伸伸胳膊、踢踢腿妈妈也很难感觉到。所以,妈妈感觉不到胎动并不证明胎儿还不会活动。一般情况下,初孕妈妈在孕16周左右能感觉到胎动,有的妈妈要迟至孕20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相关报道:羊水过少胎儿危险大  
          孕期接触皮革可致胎儿畸形  
          孕期情绪影响胎儿心理发育 
          房间气场对孕妇胎儿均有影响  
          孕前检查可保证胎儿健康  
          胎儿健康源于爸爸科学饮食  
          胎儿会感觉到妈妈的微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胎儿  系统  器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