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妊娠反应比较严重要看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13:43  《郑玉巧育儿百科》 

  妊娠反应与孕妇心理状况有很大关系,与孕妇情绪和饮食也有关系。当你出现了难以忍受的妊娠反应时,应该做的就是让自己快乐起来,要相信不适很快会过去。

  有的孕妇会说,我真的是好难受,即使我什么也不想,反应也过不去,我实在是快乐不起来。相信这可能是真的,有这种感受的孕妇也不必着急,再过两天或许一下子就好了,吃什么都香。那个时候,你腹中的宝宝才真正需要你为他吃进更多东西,在这以前他不会因为你进食不好就不吸收营养,胎儿会从母体获取所需养分。现在的准爸爸可不像过去了,妻子和妻子腹中的胎儿都牵着准爸爸的神经。可孕妇不要因为丈夫的疼爱,而忘记自己是孕育胎儿的主体,你的坚强对胎儿的成长至关重要。

  妊娠反应严重要看医生

  妊娠反应比较严重的孕妇,要寻找一下原因。心因性妊娠反应、胃肠道疾病、饮食不合理等,这些都需要看医生,及时纠正呕吐导致的水电解质丢失,缓解呕吐症状。医生可能会建议你补充一些营养品,如善存、施尔康、玛特纳等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药物。这是有必要的。但任何补养品都不能代替自然食物。所以,在保持愉快心情的前提下,积极通过正常饮食吸收营养。要相信,妊娠反应是正常的生理表现,下个月会明显减轻,甚至消失。

  妊娠反应严重,呈持续性呕吐,不能进食、进水,这称为妊娠剧吐。症状轻者,可有反复呕吐厌食、挑食、无力等症状,但体重减轻不明显,尿酮体阴性。症状重者,呕吐发作频繁,不能进食、进水,呕吐物除食物、黏液外,可有胆汁或咖啡色血样物,全身乏力,精神萎靡不振,需要别人搀扶行走,明显消瘦,尿酮体阳性,甚至有脱水、电解质紊乱等情况发生,需要到医院补液吃你喜欢吃的食物有妊娠反应的孕妇,有的可能明显减轻;有的没有减轻,但加重的很少了;从这个月开始出现妊娠反应的孕妇也有。如果是这样,吃你喜欢吃的食品,现在的胎儿还不需要很多的营养。所以,妈妈也不要强迫自己吃不喜欢吃的东西,这样可能会使妊娠反应加重,或时间延长,反而对胎儿不利。只要能吃,胎儿就不会受到影响。平时吃饭快的,这时进食可要尽量减慢速度,最好能细嚼慢咽,如果狼吞虎咽,可能会导致胃部不适,引发恶心呕吐。

  如何预防因饮食不当引发的突然孕吐

  (1)孕妇即使没有妊娠反应,在饮食上也不能无所顾忌,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一旦发生呕吐就可能引发妊娠反应。

  (2)最好不在外吃饭,偶尔应酬,也不要吃杂了,更不可暴饮暴食。

  (3)不吃油腻的东西,一顿不吃两种以上的肉食,少吃煎、炸、烤的食物。

  (4)不过多饮用冰镇饮料,尤其是碳酸、咖啡类饮料,不同时喝多种饮料。

  (5)应注意饮食搭配与禁忌,有些食物不能搭配在一起吃,如羊肉和酸菜,花生和红薯,红薯和鸡蛋,菠菜和豆腐等等,非孕妇吃了可能不会有什么反应,孕妇吃了可能引发呕吐。

  (6)不要在过冷的地方吃比较油腻的食物,如在餐厅里,空调温度比较低,孕妇胃部和腹部会遭受冷气刺激,倘若再吃肉类等油腻食物,很可能会导致呕吐,出现急性胃肠炎症状。

  (7)有的孕妇为了胎儿,吃自己非常不想吃的东西,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因为导致的恶心呕吐,会殃及胎儿。

  孕期呕吐并非都是妊娠反应所致

  没有妊娠反应的孕妇,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也会引起呕吐。倘若处理不当还会引发妊娠反应,从此呕吐下去,直至妊娠反应期过去为止。呕吐不但会影响胎儿健康,也给孕妇带来痛苦,尤其是在妊娠初期。治疗呕吐的药物大多对胎儿有不良影响,所以妊娠期间注意饮食卫生,避免胃肠道疾病是很重要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相关报道:韭菜生姜汁可缓解孕吐  
          春季缓解孕吐的实用窍门  
          孕吐期进食的心理暗示  
          面包干是减轻孕吐的好食物  
          孕吐很厉害想吃辣的可以吗?  
          姜汁牛奶可缓解孕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妊娠  呕吐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