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乳腺癌必须加强筛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 13:13  东方网-新民晚报 

  目前,美国患乳腺癌的妇女已超过100万,我国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也逐年升高。但随着乳腺癌的诊断和治疗水平的提高,乳腺癌完全能够有效控制。早期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外形不规则,质较硬,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活动度小,不容易发现。若乳房大小发生变化、两侧乳头不对称、有血性溢液,局部皮肤有凹陷或呈“橘皮样”改变等,应及时就医。

  CA15-3是高分子量粘蛋白肿瘤标志物,研究表明,CA15-3可用于乳腺癌病人治疗过程中病情的进展和消退的监测,在临床上能够检测出更多的早期复发患者。雌激素和孕激素受体(ER/PR)是乳腺癌的组织肿瘤标志物。一般而言,雌激素受体阳性的肿瘤病人比雌激素受体阴性的病人预后要好。

  美国癌症协会(ACS)对于乳腺癌筛查的建议:①大于20岁的女性定期进行乳房自查,这是早期发现乳腺癌的关键,自查最好在每次月经结束4-7天后进行;②大于40岁女性每年做一次乳房钼钯X光检查;③20-39岁期间,每三年做一次临床乳腺检查(CBE);④对有家族遗传史的个体,若遗传性高发乳腺癌相关突变基因BRCA阳性,应从30岁开始每年做一次乳房核磁共振成像(MRI)检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妇女  乳腺  乳腺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