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膝关节痛应警惕骨肿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 07:45  中国中医药报 

  小峰是山西某中学初一学生,今年刚12岁,个头已接近1米7,聪明好学,酷爱篮球。春节前,小峰发现右膝关节周围有时隐隐疼痛,妈妈看了看不红不肿,认为可能是打篮球扭了,没有在意。一个月后小峰觉得疼痛好像逐渐加重。到附近医院检查,拍X光片也没发现明显异常,医生考虑到小峰正处在快速生长发育期,可能是“生长痛”,没做特殊处理,告诉小峰注意适当休息。最近疼痛加剧,尤其是晚上睡觉后有时被疼醒,膝关节左上方出现红肿,4月初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求治,骨科副主任医师韦兴给患者做了认真检查,MRI提示,右侧股骨中下段有一个肿瘤样病变,穿刺活检后诊断为骨肉瘤。

  韦兴医生介绍说,骨肉瘤是骨科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原发恶性骨肿瘤,俗称“骨癌”,恶性度高,病死率、致残率高,多发于10岁左右的儿童。和其它恶性肿瘤一样,对于恶性骨肿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治疗成功的关键,尤其是近20年来新辅助化疗的提出和推广,该类疾病的治疗效果明显提高。但由于恶性骨肿瘤早期缺乏特异的症状,发病时往往不易引起患儿及家长注意,常被认为是生长痛或普通的外伤所致而误诊漏诊,至使许多患儿失去了早期治疗的机会。

  韦兴说,恶性骨肿瘤多好发于股骨、胫骨、肱骨等长管状骨,以股骨远端和胫骨近端即膝关节周围最为多见。早期主要症状为局部疼痛,疼痛程度各不相同,有的只有轻微的酸痛或不适,患儿玩高兴时可能感觉不到疼痛,而到晚上睡觉时感觉疼痛厉害,象小峰那样在睡梦中疼醒,医学上称为“静息疼痛”。随着病情进展,疼痛呈进行性加重,疼痛部位固定,局部可逐步出现肿胀,皮肤温度高于健侧,有的患儿可伴有发热、食欲差、贫血等症状。

  一般儿童疼痛不易让人联想到骨肿瘤,但是疼痛却是骨肿瘤的一个主要症状,尤其是夜间疼痛加重应高度警惕。因此韦兴提醒说,当儿童出现不明原因的膝关节周围疼痛、或者轻微受伤后休息1周以上疼痛不能缓解时,要警惕恶性骨肿瘤的可能,应及时带孩子去专科医院就诊。非骨肿瘤专科医生在接诊此类患儿时要格外谨慎,对普通X片没有明显异常的患儿,要建议其复诊或必要时行MRI检查,不要轻易地认为是生长痛或软组织损伤而误诊漏诊。

  □ 张献怀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


相关报道:儿童患流感会引起关节痛  
          儿童关节痛小心类风湿(图)  
          孩子关节痛警惕骨肉瘤  
          小儿膝关节疼痛要查髋关节  
          儿童摔跤后关节疼痛不可轻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小儿  关节  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