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假在即如何防“甲流”

http://www.sina.com.cn    海峡都市报 

  9月份以来,我省接连有几所学校报告发现甲流病例,这让家长们担心不已:每天早晨都会按学校要求,认真地给孩子量体温,同时郑重地叮嘱孩子:“看见有人咳嗽,要离他远点。”我们不禁感到:这一次,甲流真的来到我们身边了。

  国庆长假在即,外出旅游、逛街购物、朋友集会将成为假日生活的重要内容。对此,专家提醒说,甲流主要通过飞沫、气溶胶等传播,老少体弱者应该少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外出归来要及时洗手,尽量减少接触病毒的机会。有外出旅游的,还要注意劳逸结合,别把行程安排得太满,让身体太劳累而使抵抗力下降;居家度假的也要注意生活规律,早睡早起,并经常保持居室通风,就不易感冒生病。

  针对目前来势汹汹的“第二波”甲流,以及我省的气候特点,还有即将面临的国庆长假,如何预防被传染呢?记者采访了我省流感防控专家组成员、省人民医院杏苑国医诊治中心主任医师李学麟和省二院呼吸科严桂珍主任医师,从生活起居、接人待物、饮食运动多方面提出建议。

  

  补充营养提高体质

  甲流期间提高自己免疫力很重要,在日常生活中适当补充营养,如牛奶、鸡蛋、豆类等一些优质的蛋白以提高自己抵抗力。此外,一些特殊体质还可以适当喝些中药汤剂预防或漱口,有针对性地强身健体和抵御病毒。

  秋燥来临润肺润燥

  已到初秋,虽时有小雨,但气候整体来说还是比较干燥的,一些人晨起时还会觉得喉咙特别干燥,或有轻微咳嗽。这时候,我们在饮食上要多吃润肺润燥的食物,如百合、莲子、木耳、西芹、胡萝卜、梨、芝麻等,并多喝水。而体质一向偏湿的人,还要注意利气利湿。中医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调整好自己的体质,就不怕甲流了。

  儿童积食健脾固本

  儿童由于经历的流感次数较少,体内产生的抗体较成年人少,是感染甲流的高危人群。一般来说,平素消化不好,内有积滞的孩子免疫力较弱,容易感冒。在这多事之秋,建议可以吃些调理脾胃和抗病毒的中药,如大青叶、苏叶以及神曲等就有健运脾胃、清解积热的作用。

  

  居家生活早睡早起

  秋天来了,阳气开始收敛,专家提醒年老者应该早睡早起,减少体内阳气损耗。年轻人也要注意保持有规律的生活,即便长假在家,也不要熬夜,白天还应该多到户外晒晒太阳,做些运动。此外,早晚温差大,要及时添减衣物,运动出汗后及时擦干身体,换上干爽衣物。

  室内聚会请少参加

  9月份开学以来,全国各地陆续有学校发现甲流病例,且小范围传播,其中多为寄宿的大学、中学。这是因为学生是群体生活,一人感染,易迅速传播给密切接触的同宿舍同学。因此,国庆期间,应该尽量减少去电影院、剧院、商场、超市等人多的地方,有聚会活动尽量安排在露天等通风开阔的地方。家里也要经常打开窗户通风,保持空气清新。

  普通感冒及时治疗

  普通感冒不会变为甲流,但如果没及时治疗,导致抵抗力进一步下降,一旦接触甲流病毒,就很可能被传染。有呼吸系统基础病患者,如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患者要特别当心。家中有感冒患者,可采取中药香熏驱邪消毒,如选择苍术、艾叶、藿香等燃烧或煮沸熏蒸,还可以从苍术、藿香、白芷、山萘、橘皮、佩兰、艾叶、大青叶、金银花、冰片、檀香等中选用几味制成香囊挂在胸前以预防。

  

  外出旅游行程勿赶

  今年国庆有8天长假,不少人有外出长途旅游的安排。多日奔波、舟车劳顿,再加上适应新环境的气候,很容易生病。而旅途中,在密封的汽车、飞机里,是甲流病毒最易传播的地方。因此,今年国庆旅游要悠着点,行程不要安排得太满、太赶。

  与人交流一米距离

  甲流病毒主要通过飞沫、接触传播,在空气中、人体、物体上均有可能存在病毒。因此,当您与他人交流时,保持一米距离较为安全。

  外出旅游时,也尽可能避开人流量多的地方。

  自己有感冒或不舒适,也及时戴上口罩。

  贴心提示

  防甲流中医处方供您参考

  李学麟主任针对福建地域和人群特色提供2009年秋季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预防处方,以供大家参考选择。

  成人

  1.藿香5g、桑叶6g、大青叶5g、白茅根或芦根15g适用人群:

  面色偏红,口咽、鼻时有干燥,喜凉,大便略干,小便黄。身体虚弱,易于外感的人群或老人可加用太子参10g。

  2.苏叶10g、陈皮5g、苍术5g、苡米10g、黄芩3g适应人群:

  面晦无光,常有腹胀,大便偏溏、口黏腻不欲喝水。

  煎服方法:

  每日1剂,清水煎。早晚各一次。

  儿童

  藿香5g、苏叶6g、大青叶5g、白茅根15g、炒山楂10g适应人群:

  儿童易夹食夹滞者。此类儿童容易“上火”,平素经常口气酸腐,大便臭秽或干燥。

  煎服方法:

  每日1剂,清水煎。早晚各一次。

  建议不同人群在执业医师的指导下使用,在流行期间可连服用3~5剂。在连续流行期间,可每周服用3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甲型流感  预防甲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