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为啥不爱睡长觉?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我的孩子3个月了,纯母乳喂养。从出生以来夜间就爱醒,不爱睡长觉。大人抱着就睡得很好,只要一放下,不一会就醒,接着就哭闹。我们全家都被他折腾得十分劳累,请问这是什么原因?怎么纠正?

  答:这么大的婴儿夜间不睡长觉有很多的原因:

  首先是生理性的原因:这个阶段孩子的大脑皮质发育还不成熟,没有形成内在的昼醒夜眠的生物钟规律,再加上孩子的胃容量小、母乳容易消化,母乳在胃里大约需要1.5~2小时排空,所以喂奶间隔的时间从出生时按需哺乳到3个月大约间隔3~3.5小时喂一次,家长应该有意识往这方面培训。另外家长也不要把新生儿生来带有的觅食反射误认为是孩子饥饿要吃奶,因此家长频繁地喂奶,孩子逐渐养成不睡长觉,频频醒来的习惯。

  但是也有的婴儿白天睡眠时间长,造成夜间睡得不实,醒的次数多。这是属于黑白天颠倒,生物钟没有调节好的缘故。这就需要家长做适当的调整,尽量让孩子白天多活动,减少睡眠,达到夜间睡大觉的目的。

  也有的孩子夜间哭闹是与家长过分的娇惯有关,当孩子每次睡醒了以后,刚开始哭时,家长舍不得孩子哭,于是又抱又哄,逐渐养成孩子习惯家长抱着睡眠的习惯。不抱他,孩子就大声哭闹不止,如果这时家长又抱起孩子就再一次强化了孩子的这个行为,逐渐养成了孩子抱着睡觉放下大哭的坏习惯。对于这样的孩子家长就应该理智,只要孩子没有病理性原因,已经吃饱了,尿布干爽,孩子哭闹就不要急于给予“过分”的关照。逐渐地,孩子知道再哭家长也不抱,淡化了哭和抱的联系,就能够在不长的时间内纠正这个不良习惯。

  但是孩子夜间哭闹也有病理性原因,如佝偻病、肠痉挛,或其他的疾病发生的前期。这就需要家长很好地观察,给予相应的处理。

  当然我们还应该提供给孩子一个避免强光刺激和舒适安静的睡眠环境。睡前不要让孩子过度兴奋,逐渐养成孩子夜间长睡的好习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睡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