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风”的来龙去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10:46  家庭医学 
“产后风”的来龙去脉(图)
“产后风”的来龙去脉

  惠萍的分娩过程很顺利,一个3公斤的男婴呱呱坠地……远在百里之外的妈妈从电话里听到这一喜讯,除了对宝贝外孙的祝福之外,就是千叮咛万嘱咐,要惠萍听医生的话,安安心心坐月子,别步她的后尘。原来,惠萍母亲当年生下惠萍后,月子保健没有到位,落下个“产后风”,至今还留有关节痛等后遗症,让她懊悔不已。

  “产后风”是“产后风湿病”的俗称,指育龄女性分娩或做人工流产术后,因遭受风湿寒邪入侵而引起肌肉、关节酸困、疼痛的一种病症。主要症状有全身肌肉关节麻木、疼痛、怕风、怕冷,部分患者尚有头痛、头晕、眼眶疼痛、眼睛干涩或多泪等征候。看上去很象风湿病,但患病关节、肌肉无红肿,血沉、抗链球菌“O”以及类风湿因子等常见的风湿病化验指标多正常,使用常规抗风湿药物也无效果。

  病因大解密

  造成产后风湿病的病因,目前归结为内外两种因素。从内因看,是分娩引发体内气血亏损,脏腑功能失养,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给了外邪入侵可乘之机;外因则系风、寒、湿、热等外邪侵入筋骨而引发病症,如产妇保暖不够,大汗淋漓后突受风寒,居室潮湿阴冷,过分劳累或使用冷水洗漱,过早与丈夫同房等。

  祖国医学认为,孕妇在分娩过程中消耗大量体力,产道出血,加之其肌表、筋骨开放,造成体内血脉、经络虚弱,分娩后如果保健不到位,外邪则乘虚侵入肌肉、关节等处,并潜伏下来。以后随着产后的恢复,肌表、筋骨关闭,遂将风湿寒邪包裹于体内,不能及时排出,进而兴风作浪,损坏腠理与筋骨组织,形成产后风湿病。

  此外,产后忽视休息,过早活动,导致肌肉、关节劳累也难辞其咎。产后关节内滑液囊的滑液大多分泌不良,稍微劳累就可出现手腕发麻一类不适感。这与分娩期间丢失过多血液,或者营养供给不足,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密切相关。此外,高龄分娩、难产、剖腹产、多次流产等,也对“产后风”的发生有某种影响。

  防与治并重

  经验证明,中医药在降伏“产后风”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若再与各种辅助疗法结合起来,如针灸、推拿、按摩、激光、药物穴位注射疗法等,常可获得良好效果。

  预防最为重要。只要做好月子保健,完全可以不受“产后风”之害。(1)适龄生育,以25岁~29岁间为最佳,避免高龄分娩。(2)尽量避免流产,不要随意做剖腹产。(3)优化居住环境,居室要向阳、通风、干燥,并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避开潮湿、阴冷的环境。(4)做好保暖工作,尤其要防止出汗后受风着凉。平时随气温变化增减衣物,预防感冒。(5)洗漱宜用温水,远离冷水。(6)注意休息,切忌过劳。(7)保持心平气和,情绪稳定。(8)不吃辛辣生冷食物。(9)坚持正确的坐、立、站、走、睡眠姿势。(10)月子里绝对禁止性生活。

  专家提醒:“产后风”病程较长,患者要树立信心,坚持合理用药,不可半途而废。同时要提防“产后风”的合并症,如感冒、肺炎、心衰等。尤其是气候突变或严冬、酷暑等时节,更易感受风寒、湿邪及中暑而导致病情加重。或攀上合并症,务必及时到医院诊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风湿  关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