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情况下不宜给新生儿洗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09:54  《聪明宝宝科学养育全书》 

  什么情况下不宜给新生婴儿洗澡

  由于新生婴儿抵抗力较低,因此,当新生婴儿患某些疾病时就不宜再洗澡。例如:患发热、感冒、腹泻等疾病时,最好不要给新生婴儿洗澡。如果病情较轻、精神状况良好,也可以适当洗澡,但应尽量做好保温工作,缩短洗澡时间,防止因受凉而使病情加重;出现皮肤感染、水泡、溃烂及湿疹等皮肤病时不应洗澡。但如果病变仅局限于较小的范围内,可以对其他部位进行擦洗;患肺炎、缺氧、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严重疾病时,应尽量避免洗澡,以防因洗澡而危及新生婴儿的生命。

  不宜洗澡的新生婴儿如何进行擦洗

  对于早产儿、脐带未脱落的新生婴儿、身体状况较弱或患病的新生婴儿,不宜或家长可能不敢为其洗澡,但新生婴儿需要保持洁净卫生,这时可以用洁净细软的棉巾或清洁的海绵为新生婴儿进行擦洗。

  首先,应把室温调节到30℃左右,并准备好热水,水温应在40℃上下。

  其次,将新生婴儿衣服脱去,用大浴巾将新生婴儿全身包住,仰放在安全宽敞的大床上。

  接着,将棉巾用清水蘸湿,挤干水分,对折后擦洗新生婴儿的头部和脸部,在擦洗眼睛和耳朵时要小心仔细,同时还要观察有无异常。接下来,可以将浴巾打开露出新生婴儿的上半身,用清洁后的棉巾擦洗新生婴儿的手臂、前胸及腹部。之后,将新生婴儿翻转洗其背部。随后再将新生婴儿上身包住,打开下身,擦洗生殖器、臀部、腿及足。最后,用清洁的干棉巾擦干新生婴儿全身,为其穿好换洗衣服。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擦洗的过程中要保持水的清洁,可以多换几次水,同时每次一定要将棉巾挤干水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洗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