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乳腺病从什么时候开始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乳房,成全了女人的曲线和美丽,成全了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宝宝。然而在女人的一生中,各种乳腺疾病总是悄悄袭来,让乳房失去美丽,人生也不再完美!那么,预防乳腺疾病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人说是30岁,有的人建议40岁,其实应该是20岁!因为处于人生不同阶段的女人,其乳房也面临着不同的问题和风险。

  ■20岁,提防乳腺纤维腺瘤来袭!

  随着一期期“健康中原行”活动的开展,郑州华山医院把关爱与健康送到了越来越多女性的身边!在上周的一次义诊现场,面容稚嫩的女孩小晴站在长长的候诊队伍里显得格外显眼。在义诊医生亲切的询问下,小晴扭捏地说出了自己的问题:原来,她无意中摸到自己乳房上有个不痒不疼的肿块……听完她的述说,医生对其做了一系列仔细检查,确诊为乳腺纤维腺瘤。这个结果让小晴颇为惊讶:我才21岁呀,怎么可能有乳腺病呢?!

  来自华山医院的乳腺专家吴大夫解释说,乳腺纤维腺瘤是发生于乳腺小叶内纤维组织和腺上皮的混合性瘤,属于乳房良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其发生与雌激素的过度刺激有关,如雌激素相对或绝对升高即可引起本病。

  该病常见于青年女性,也可发生于青春期后任何年龄的女性,以18~25岁的女性多见。其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乳房肿块,肿块多发生于一侧乳房,且以乳房外上象限为多见。用手触摸时可以发现,肿块常呈圆形或卵圆形,大小不一,质地坚硬,表面光滑,边界清楚,活动度大,且不与周围组织粘连,无疼痛和触痛。其大小形状一般也不随月经周期变化。

  那乳腺纤维腺瘤有什么危害呢?吴大夫进一步解释说,乳腺纤维腺瘤肿块通常生长缓慢,不会化脓溃烂,但并不是说这种病就可以不管不问,因为乳腺纤维腺瘤仍有5%的恶变率,腺瘤生长迅速时恶变的可能性会更大,所以让肿瘤长期在体内存在并非上策。

  另外,在妊娠期,纤维腺瘤有可能突然长大发生肉瘤变。40岁以上的妇女特别是绝经期及绝经后发生纤维腺瘤者,恶变的危险性增高,患有乳腺囊性增生的患者如同时患有乳腺纤维腺瘤,亦会增加患癌的危险性。

  在治疗上,乳房肿块的治疗有保守疗法和微创手术疗法。对于小晴这样未婚的年轻女性,且腺瘤体积很小,一般首先考虑保守治疗,在保守治疗效果不佳时,就需要及时进行手术。

  值得一提的是,华山医院乳腺微创手术疗法不同于传统的普外科手术,手术创伤小、恢复快,且术后切口恢复似“线”形,而不是传统手术的“螺旋”形。如果35岁以上的女性发现腺瘤,特别是绝经以后的女性新出现了腺瘤就应立即手术切除,并做术中冰冻切片病理检查;对于术后于原处又复发的病例应警惕其恶变,每复发一次就又增加了一些恶变的可能性,所以,乳腺纤维腺瘤在治疗原则上仍以手术为主,并且在手术时需稍扩大切除一些周围腺体,术后仍要按时复查,减少其恶变的可能性。

  ■30岁,当心乳腺增生找上你!

  在女性各种乳腺疾病中,乳腺增生的发生率相对最高。据华山医院乳腺科的吴大夫讲,乳腺增生是成年女性中最常见的乳腺疾病,从本质上讲是一种生理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在30岁以上的女性人群中,80%以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乳腺增生的发生与内分泌功能失调、黄体素分泌减少以及雌激素相对增多有关,此外,情绪不稳定、心情不舒畅、过度劳累等,都是此病的诱因。

  乳腺增生的突出临床表现主要有:一是周期性的乳房胀痛。月经来潮前5~7天,乳房胀满疼痛,月经来潮后乳房胀痛缓解及至消失,待下次月经来潮前又出现周期性的变化。但也有一些女性的乳房胀痛没有规律,经前经后均呈持续性疼痛。有时疼痛向腋部、肩背部、上肢等处放射,这说明增生的程度要重一些。二是乳房肿块。可以在一侧或是两侧的乳房摸到大小不等、质地较韧、界限不太清楚、活动度好的肿块,用手指按压可感到疼痛。在月经来潮时增大,月经过后又明显缩小。患者常情志不畅或心烦易怒,每遇生气、精神紧张或劳累后症状加重。

  由于乳腺增生是常见病,大家比较熟悉,有许多女性朋友习以为常,有病就忍忍而不去诊治,这是极其错误的态度。吴大夫指出,乳腺增生分为两大类:早期为单纯增生,晚期为囊性增生,国内外专家公认的事实是乳腺囊性增生属于癌前病变,极有可能发生癌变,其患乳腺癌的机会为一般妇女的3~5倍,而且病理证实,有20%~61%的乳腺癌并发囊性增生病。

  发现患有乳腺增生也不要惊慌失措,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平和的心态,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在医生指导下做规范治疗。值得注意的是,患者同时具备下面几种情况就需要警惕了:一是出现乳腺增生的时间较长,二是增生的结节摸上去很多很明显,三是自己的年龄是在35岁到60岁之间癌症高发期,四是有家族病史。如果兼有这几个因素,患者往往癌变几率很大,所以这些患者更应重视自己的病情,定期到正规医院就诊。

  在乳腺增生治疗的同时要保持情绪稳定,保持性生活和谐,生活要规律,劳逸结合,合理饮食,这些都对疾病治疗及预防很有帮助。另外,广大女性平时应提高乳腺自我保健意识,每年一次的乳腺检查是必不可少的,而且30岁以上的女性还应做乳腺钼靶X线检查,以便全面了解身体状况,使乳腺发病率降到最低。

  ■40岁,乳腺癌预防胜于治疗

  最新医学资料显示:乳腺癌已是世界女性癌症中的第一杀手。在我国,乳腺癌的高发年龄是35~60岁,其发病率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有资料显示,上世纪末的最后10年,城市中乳腺癌的死亡率增加了38.4%,是城市女性中死亡率增长最快的一种癌症。该病的发生,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人们的“忽视大意”,从一开始的乳腺小病发展到不可弥补的遗憾。

  郑州华山医院乳腺科专家吴大夫指出,人体中的正常细胞不可能从正常状态一下癌变,它们之间有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渐进过程,这个过程可能是5到10年。如果能在癌细胞的萌芽状态就发现它,也许只需要做一个小手术,你就可以继续过以往的平静生活了,因为早期乳腺癌的治愈率在90%以上。而中晚期乳腺癌患者,大多数不仅失去了美丽的乳房,更失去了无比珍贵的生命。因此,乳腺癌是可以主动避免的,其最为有效的预防措施就是乳房检查。乳房检查可以帮助我们早期发现乳腺癌,要知道,乳腺癌早发现的意义不仅是更高的生存率,还意味着可以保留乳房,将对身体的伤害降至最低。“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是乳腺疾病的防治原则,从20岁开始,女性就要关注和呵护自己的乳房,每月自查乳房一次,每年到正规医院做一次乳腺健康检查,有良性乳房疾病的人则应半年检查一次。多一点细心和呵护,您得到的是一生的美丽!呵护乳房从早做起,从我做起,如果您有乳房肿块,疼痛,乳头皲裂、内陷、抬高、偏斜、回缩,乳头溢液,乳房皮肤出现红肿、增厚、橘皮样,外形不圆,隆起等异常症状时,请及时接受专业诊疗,做到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乳房  疾病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