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太干净反而易生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06:35  华商网-华商晨报 

  适当接触多样的环境有利于宝宝建立良好的防御系统 

  “毒”玩具、“毒”牙膏、“毒”奶粉、“毒”奶瓶,近日又爆出某知名品牌的婴幼儿洗浴用品有问题。

  几乎各类婴幼儿工业用品都传出过不安全的负面消息,妈妈们迷茫了,到底该怎样做才能把宝宝喂养得健健康康?

  专家指出,年轻的妈妈们走极端的现象太明显了,以为干净到无菌就是对宝宝好,其实不然,自然传统的方式其实更利于宝宝成长,比如说用清水洗澡,妈妈自己动手做辅食、让宝宝在大自然中玩耍等。

  太干净易受病菌侵害

  解放军第二0二医院儿科副主任周景应指出,临床上看,有些婴幼儿得病的确跟家里护理得过于干净有关。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如果长期处于一个极少细菌甚至无菌的状态中,反而不利于孩子建立良好的防御系统。

  卫生条件的改善,使人类居住环境过于清洁,特别是儿童接触病原微生物的机会明显减少,导致哮喘和过敏症发病率增高,在过去30年中过敏性鼻炎几乎上升了一倍。

  据介绍,有些家长特别讲究卫生,把孩子接触的玩具、吃的水果严格消毒,室内一尘不染。怕传染疾病,也很少带孩子到户外游戏。导致这些娇宝宝接触的环境太干净了,身体反而对外界失去了抵抗力。

  有研究发现,人在出生后,只有接触细菌,才能产生免疫系统中的调节免疫抗感染功能,而人体自身具有调控变态反应的系统,如果人一直处于洁净的环境中,就无法产生抗感染功能,免疫系统就无法发挥作用,更易受到病菌侵害。

  要带宝宝接触天然细菌

  可以说,原来那些玩泥巴、在草地上打滚、挖洞穴、捉虫子的孩子,比现在这些无菌宝宝健康得多。

  如今很多宝宝每天只能憋在家里玩玩具,因为家长担心细菌会让宝宝得病,就剥夺了宝宝接触自然的机会。所有的玩具都是化学材料制成的,都不如天然的水、阳光和空气更利于宝宝健康成长。

  建议妈妈们要带宝宝去空气新鲜的大自然中走走,晒晒太阳,宝宝玩树叶、石头也不要紧,做好必要的清洁就可以。和宝宝一起亲近大自然,要比守着一堆玩具健康得多。


相关报道:喂养:频换奶粉宝宝易生病  
          宝宝老爱生病怎么办?  
          育儿:生病不吃东西莫强迫  
          过早上幼儿园的孩子易生病  
          家里湿度大孩子也生病  
          孩子生病需用儿童药品(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环境  生病  免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