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是新生儿“硬肿症”?

http://www.sina.com.cn    《孕育经典全书》 

  硬肿症

  新生儿硬肿症多发生于早产儿,以出生后1周内的宝宝为多见。此病与寒冷的刺激关系最大。如果有早产、产伤、窒息、感染等因素的高危儿,加之保暖不好或喂养不足,都可能会发生此病。它主要表现为全身皮下脂肪聚集的任何部位都发生硬肿,摸上去如硬橡皮般,常见于四肢、臀部、肩部、面颊等部位。还表现为新生儿体温不升(在35℃以下),全身冰凉,反应差,哭声弱,重症患儿不能吸吮,心率呼吸减慢,且易发生肺及消化道出血、感染及各器官功能衰竭等,如不及时治疗将会危及生命。

  新生儿硬肿症的防治方法是:首先,从孕期就开始加强孕期保健,尽量避免早产的发生。其次在寒冷季节要注意新生儿的保暖。如有高危因素的宝宝,特别是低体重儿,可置于保温箱内,温度以30℃~32℃为宜,也可放在远红外线辐射台上,使患儿的体温达36.5℃左右。在喂养时要保证足够的能量摄入。吸吮能力差者,可用滴管或鼻饲,将母乳滴入或用空针管注入鼻饲管。不能喂养的,可静脉注射或静点营养液。

  小贴示

  孩子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一定要带孩子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在家护理。基本护理要点之一就是要给孩子补充水分。在孩子有呕吐后,不要一次性喂太多的水,应该用匙分多次少量地喂。可以选择比如白开水、婴儿专用离子饮料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硬肿症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