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发现新生儿听力异常?

  常言道,“十聋九哑”。据统计,我国约有116万聋儿,且每年以2万~4万名的速度增加。如何预防听损儿童因聋致哑?听损儿童能否恢复听力?记者采访了澳大利亚的国际知名听力专家Marilyn Dann女士和郑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韩富根。

  “对新生儿进行听力筛查,是早期发现耳聋的重要手段。”10月26日~30日,每年一次的儿童听力筛查诊断干预新技术国际研讨会在郑州举行。Marilyn Dann 女士说,国际上对听力损失儿童一贯执行三早原则: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

  “以前,因为太小的孩子不会表达,患儿在襁褓期不易发现,等长到三四岁时发现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现在,新生儿听力筛选检查的技术和设备都在不断更新,例如利用耳声发射仪,可在孩子出生后48小时检测听力是否正常。”韩富根说,今年6月1日起,《河南省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实施细则》正式施行,新生儿听力筛查成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家长也能发现孩子听力异常

  “在临床中常常遇到一些令医生扼腕叹息的憾事,不少家长因为孩子到了两三岁还不会说话,或者五六岁口齿还不清楚,这才慌了手脚,往往延误了诊疗的最佳时机。”韩富根说,虽然从专业角度来说,新生儿听力筛查需要一定的技术标准和设备,但对于普通家长来说,除了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还可以通过细心观察发现孩子的听力是否异常——

  孩子刚一出生就能听到声音,虽然他们不会做出主动的反应,但他们却能在声音的刺激下产生下意识的反射活动,比如避开他的视觉在他耳旁敲击物品产生声音,他会做出眨眼、身体抖动等动作;四个月之后,孩子就有了主动寻找声源的能力,听到强的声音刺激后会用眼神或转动头去寻找。一岁左右的孩子,就能听懂一些简单的话,按照语言命令做出一些简单的动作;如果孩子到两周岁时仍不能听懂简单的语言,就应该对孩子是否有听力障碍产生怀疑了。

  “一旦发现孩子听力异常,应及早到正规医院确诊治疗。”韩富根说。

  高危儿童,听力筛查很重要

  韩富根提醒说,高危新生儿(出生28天内)和高危婴幼儿(出生后29天至两周岁)的听力筛查更为重要。

  何谓高危新生儿、高危婴幼儿?韩富根说,母亲怀孕期间曾患风疹、流感、梅毒等感染性疾病,妊娠期患糖尿病、遭受放射性损伤或使用过利尿剂等耳毒性药物,都会损伤胎儿听力;分娩时胎儿或新生儿发生窒息、头部外伤或早产等;婴儿有先天迟发性的小儿期听力损伤家族史、出生后有9天以上的机械给氧、与感音-神经性听损伤同时存在的综合征异常、上口唇垂直沟消失或发际低下等……这些新生儿都要及时检查听力。

  此外,出生时体重低于1500克、患有高胆红素血症且其胆红素水平超过换血要求者、婴儿曾使用耳毒性药物5天以上者、曾患细菌性脑膜炎者、出生时表现严重的功能低下者,也必须进行听力检查。

  佩戴助听器,越早越好

  3岁以前特别是1岁之前,是孩子语言中枢发育的关键时期。如在此前出现听力损伤,将不能获得正常的语言能力,甚至一辈子都不会说话。

  Marilyn Dann说,只有少数患儿可通过手术或药物治疗恢复或提高听力,大部分患儿只能靠佩戴助听器来进行听力补偿。而重度聋和全聋患者即使佩戴助听器也无济于事,可以通过植入人工耳蜗,经过适当的语言训练学会说话。

  研究表明,如果孩子在出生时就发现有听力损伤,经康复语言训练,到3岁时可以掌握300个到700个单词;如果到两岁时才发现有听力损伤,即使进行康复训练,到3岁时也仅能掌握不到100个单词。

  “对于不能治疗的听损儿童,可教孩子做早期发音练习,并及时佩戴助听器,尽早开始听觉语言训练,时间越早效果越好。”韩富根说,经过语言训练,能使患儿正常地与人交流,做到聋而不哑、残而不废。(线索提供刘妍)

  链接Marilyn Dann介绍说,在澳大利亚,法律规定刚出生的婴儿必须做新生儿听力筛查。有听损的患儿,医疗机构会帮助家长一同制定康复计划,配备助听器等听力辅助工具,听损儿童佩戴助听器由国家买单。

  美国也有一半以上的州立法明确刚出生的婴儿必须做新生儿听力筛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听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