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韩国“自然育儿法”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目前,在韩国父母中正流行一种“自然育儿法”,它的核心就是将孩子的生活、教育、游戏等都尽可能回归自然。这种方法是否正确呢?

  儿科专家解读韩国“自然育儿法”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妇儿科主任 宋少俊

  从小单独睡,玩泥巴沙子,用布尿布,尽量不给孩子吃药,不让孩子吃太多……这就是目前在韩国父母中正流行的“自然育儿法”的一些内容,韩国的父母认为这些方法可以最大限度地使孩子在自然的状态下成长。孩子在这种自然状态下成长,究竟好不好呢?

  其实,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地看,韩国这种“自然育儿法”中的许多点,都有正反面。

  从小单独睡觉 父母与婴幼儿同床睡眠确实存在一些弊端,如易使孩子处于供氧不足、二氧化碳较多的小环境里;父母或孩子患有感冒等疾病,会引起交叉感染;翻身时易互相影响,甚至压到孩子。但上述负面影响毕竟是较轻微的,“同床共眠”对孩子身心健康还是好处更多。如能使父母与宝宝更亲近,更方便喂奶,易随时掌握孩子发烧、生病等情况;孩子不必因担心与父母分离产生焦虑情绪。我们虽不提倡孩子与大人睡一个被窝,但可将孩子睡的床放在父母床边。

  建议:4岁前后再和父母分房睡。入睡前父母可对孩子多加爱抚、陪伴,夜间常去照料,让孩子不感到孤单。

  玩泥巴沙子 泥沙、水这些大自然当中的不定型玩具,不但对儿童吸引力大,且对智力发展、良好品质的形成都大有裨益,因此,不要压抑童心。但特意让儿童去接触沙子中的细菌并不可取。

  建议:家长在儿童玩泥、沙、水、雪时,要给以指导,如玩之前擦净鼻涕,卷好衣袖,玩时不用手去揉眼,玩后洗手、洗脸,或为儿童准备一点工具,如小铲、小锨等。玩时,父母最好再做些引导、启发,如怎样用小石子摆成漂亮的图案,怎样用泥巴塑人、狗、鸭等,让儿童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充分发挥。

  用布尿布 宝宝刚出生时期,尿布使用量特别大,布尿布虽麻烦,但较透气,柔软,吸水性都优于纸尿布,还可促使父母重视训练孩子排便的习惯。也可以考虑二者搭配使用,白天,家里有人照顾时使用布尿布,晚上,为避免更换尿布影响孩子睡眠,使用吸水功能更强的纸尿裤。外出时,为了方便,考虑使用纸尿裤。

  建议:布尿布一定要勤换、勤洗,且最好洗后用开水烫20分钟消毒。

  不给孩子吃药 儿童生病后病情变化较快,家长很难判断孩子是否到了非要用药的时候。有些时候,孩子不用药,依靠自身抵抗力便可克服病痛,如流清鼻涕,只要保持屋内温度或洗一个水温适宜的淋浴就可能治好病;一些轻微感冒发热,不应使用抗生素,但可吃一些抗病毒的中成药,如小儿感冒冲剂等。但一味地认为“孩子生病不吃药”,很容易延误治疗。

  建议:父母不能擅自决定孩子是否使用药物,应听从医生的合理化建议。

  不要求孩子吃得多 幼儿的食量会因人因时而异。填鸭式喂养,易使孩子失去吃饭的心情。鼓励孩子进食,但不要强求每顿都吃很多,使孩子感到进食是一件快乐的事。这样孩子会恰当吃他们所需要的量,每天总体摄入的食物是平衡的就可以。

  建议:关心孩子营养状况,应请医生对孩子的发育状况做出判断,告诉家长孩子在身高和体重方面是否正常,如何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拟定相应的食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育儿  韩国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