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子宫为啥不能一切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08:57  大河网-妇女生活 

  我是个40岁的女性,天生“没心没肺”,对啥都不在乎,正是这样的性格,害得我差点听信某小医院大夫的话做子宫切除术,后来才知道,子宫对于完成生育任务的女性来说仍有很多功能,不能一切了之。

  下身出血服避孕药止血

  一年多前,我的下身开始少量出血,我以为是更年期出现的月经紊乱,并没在意。

  随着出血量的增大,老公急了,非拉我去医院做检查,到医院一看,一名男大夫在值班,我吓得一溜烟跑了,边喘气边埋怨老公,怎么可能让男大夫检查妇科病呢?后来,我的一位闺中密友告诉我说吃避孕药可以治下身出血。我便买来吃,还别说避孕药真管用,第二天下身就不流血了,不吃就又出血。闺中密友说,反正到了更年期,吃避孕药让月经彻底停了算啦。

  时间一晃半年过去了,在避孕药的“呵护”下,下身似乎变得很温顺,再也没有出过血。可是,这一切都在我骑两个多小时的车子后发生了改变。那天,我骑车去接朋友的儿子,一来一回骑了两个多小时,下车时发现车座上黏糊糊的,用手一摸竟然是血,我这才意识到出大事儿了。

  第二天,老公陪我到医院做了阴道镜,大夫说子宫口处有一个枣样大小的瘤子,而且暂时区分不了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我惊呆了。

  服避孕药容易掩盖病情

  这位刘姓大夫告诉我,避孕药能起到止血作用,但只是暂时性的。因此服用避孕药止血最多算是对症处理,起不到根本性的治疗作用。

  刘大夫告诉我,不仅我的子宫颈口长了一个肿瘤,而且还有子宫糜烂,干脆把子宫切除算了,在彻底治疗现有疾病的同时,可以杜绝日后子宫再生祸端,如恶性肿瘤。

  我听了刘大夫的解释,感觉有道理,当我准备入院做子宫全切手术时,老公拦住了,说手术是大事儿,最好多咨询几位专家再做决定。

  子宫不能一切了之

  经熟人介绍,我来到河南省肿瘤医院妇瘤门诊,值班的杨晓霞主任医师为我做了一系列详细的检查,她给出了与刘大夫不同的结论:手术肯定要做,但不切子宫。

  杨晓霞说,临床上她经常遇到这样的女性朋友,特别是完成生育任务,年龄在40岁以上的女士向大夫提出切子宫的要求。其实这种想法并不正确,当子宫发生病变,如果没有到了非切不可的地步(比如子宫恶性肿瘤),医生是不主张切除的。

  子宫在人体中的主要作用是生育功能,但它又不仅仅是一个生育器官,它还具有复杂的内分泌功能。人体的激素调节是很精密的,应该说激素分泌是由我们的大脑—卵巢—子宫共同完成的,切除子宫后,这种调节的最后环节缺失,就会引起调节的混乱而导致内分泌的紊乱。有可能出现卵巢功能衰退,性激素分泌失调,甚至导致闭经、全身免疫功能紊乱等并发症。

  听了杨晓霞大夫的讲解,我决定做阴道镜保留子宫手术。

  手术很顺利,术后第7天,杨晓霞大夫笑呵呵告诉我,病理结果出来了,子宫肌瘤为良性。一场虚惊总算过去了。

  在此,我提醒女同胞们要学会爱护自己的身体,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阴道出血、白带异常就应该引起警惕,千万不能忽视,应及时到专业的医院进行检查,不要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最好半年到正规医院做一次妇科体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生育器官  子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