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咳嗽家长最应注意些什么

  “我家宝宝也没得感冒,可这段时间老是咳嗽。”近日,由于天气的变化,许多市民反映自家孩子咳嗽得厉害。

  对家长来说,小儿咳嗽给他们带来无尽的烦恼,听着孩子的咳嗽声,爸爸妈妈的心都揪得紧紧的。那么,孩子咳嗽,家长们最应注意些什么呢?

  咳嗽,

  90%是上呼吸道感染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病区主任马占敏说,小儿咳嗽其实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并不都是坏事,但反复咳嗽,家长就要当心了。

  有好多家长觉得孩子咳嗽不是什么大病,买点止咳药吃吃就没事了。其实不然。马占敏介绍,引起小儿咳嗽的原因有很多,但90%都是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当然,呼吸道也会遭受各种外来因素侵袭而发生病理变化,这些外来因素,并不单纯是病毒、细菌,还可能是各种微生物,也可能是各种环境因素等。

  另外,还有一些基础病也会引起小儿咳嗽,比如佝偻病、贫血等,这种情况就必须先治好原发病,才能有效治疗咳嗽。

  因此,止咳治疗不是服用止咳药那么简单,首先要分析咳嗽的原发因素,只有对症下药,才会达到止咳的目的。

  家长应警惕

  咳嗽变异性哮喘

  市民赵女士近日打来电话说,她女儿从9月份开始咳嗽,当时因为觉得不是什么大病,也没有重视,可最近几天,越发咳嗽得厉害了。“我给女儿买了很多消炎、化痰、止咳的药吃,可一直没见好。”

  马占敏说,像赵女士女儿的情况,最好到医院看一下,因为如果不是感冒发烧引发的咳嗽,而且吃了药也没用,很有可能是过敏性咳嗽,但这必须要到医院进行化验才能确诊。“过敏性咳嗽是身体对抗原性或非抗原性刺激引起的一种持续性炎性反应,患儿常出现持续性或反复发作的剧烈咳嗽。如不及时诊断和积极治疗这种咳嗽,孩子很容易出现哮喘症状,并发展为支气管哮喘。”

  有一种顽固性咳嗽,晨起和夜间较重,干咳少痰,久治不愈,这也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即咳嗽变异性哮喘。马占敏提醒家长,如果孩子长期咳嗽难愈,家长一定要警惕孩子是否患有咳嗽变异性哮喘,并及时带孩子到呼吸专科门诊就诊,以防贻误诊治。

  预防注意

  开窗通风,保持湿润

  一些家长反映孩子咳嗽时,喉咙里总会有痰液吐不出来,针对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马占敏说,婴幼儿的呼吸系统发育尚不成熟,咳嗽反射较差,气道管腔狭窄,痰液不易排出很正常,大多孩子都有这种情况。

  “小儿咳嗽如果不严重的情况下,可以炖些化痰食物,比如冰糖红梨水。但如果咳嗽得很严重,就要吃些化痰的药了。只是,这些都要在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使用。”    马占敏建议家长,预防小儿咳嗽,一定要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湿润,可以定期用醋熏一下屋子。另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食物上宜清淡,忌油腻、生冷、过甜。“如果孩子反复咳嗽,就要预防哮喘。比如避免与过敏原接触;忌养宠物;减少室内尘螨(不要铺地毯、经常清洗床单);控制室内空气污染(避免被动吸烟和使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避免接触花粉;防止食物过敏,鼓励母乳喂养;注意气温变化,预防感冒;适当运动等。”

  最后提醒家长注意的是,小儿反复咳嗽,要当心哮喘,要及时到医院诊治,一旦确诊为哮喘,要长期、持续、规范、个体化治疗,并定期到医院复诊。商报记者 王银萍 苗长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咳嗽  孩子  护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